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Ultrasone PRO900 + 谷津 HA-1 + RME HDSP 9632



結果這兩個月內陸續遇到了以佛心價割愛9632和谷津的前輩
就這樣沒有試聽就先把9632和谷津給請回家啦 XD


9632之前已經談過,這次主要聊PRO900和谷津的搭配


一拿到谷津,把本來在白虎上面的老田Promise訊號線插上去
第一件事就是來聽他的低頻


首先炎黃第一鼓第一軌的鼓詩,一開頭就可以感受到鼓變大了
低頻的下潛、動態都有提升
最大的差異是收放更為扎實,大鼓連擊的地方每個鼓點交代的很清楚
鬼太鼓座非常的兇暴...鼓皮都快被槌破啦 XD
力道整個出來了


插回白虎AB test了一下,橫向音場兩者差不多
但是縱向音場谷津較好,聲音可以結像在離聽者更遠的地方
竹竹的各樂器前後層次比較出得來
細節部份也是谷津較優

接著是人聲,聽的幾乎都是女聲
第一個感覺就是人聲後退了,而且一些細節似乎不見了@@?
於是開始試聽各式各樣的女聲,從發燒爵士、小品民謠、中日流行、到動漫電波歌
我會說,依我自己幾乎都是聽女聲而言,我比較喜歡白虎的人聲更勝谷津


細節部份其實谷津不小於白虎,口腔的水分、唇齒間的氣息等谷津都沒有少
但是白虎的人聲比較靠前,所以這些聲音很容易被強調出來
動態部分谷津比較好,聽灑狗血的發燒人聲大歌很過癮


而造成我聽人聲最大的困擾是,谷津的人聲好厚好暖
怎麼說呢,雄壯威武吧 XD
就好像日本ACG女角,被變成美國漫畫女英雄的感覺 >"<
相較之下白虎的人聲就苗條清秀多


思考著怎麼讓谷津的人聲溫柔一點
突然想到之前曾經把9632給4倍頻到176.4kHz
後來因為有壓迫感(中頻上段到高頻),所以又調回44.1kHz
於是把它再度4倍頻試試看...
喔!人聲真的有比較苗條了!


然後則是谷津左邊那顆偏壓的轉鈕,它真的對聲底有很大的影響
我一開始沒去調整它,放在逆時針轉到底的最小位置
一轉之後整個聲底,不只是人聲而是三頻都變的清瘦不少,也比較活潑
目前大概把它固定在3點的位置


將訊源升頻、調整耳擴的偏壓後,女聲算是在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範圍了
聽了兩首電波歌(桃井はるこ的WONDER MOMO-i和MOSAIC.WAV的最強○×計画)
OK,這比較像是美少女該有的聲音了 XD


之後繼續聽聽看中頻上段到高頻
搖滾的電吉他、古典小提琴、爵士鋼琴等
一直到國樂炫技一碟中"夜深沉"這曲,一開頭幾乎全是2KHz以上的胡笛
整個聲音都還是很順耳的,沒有之前白虎那種過度刺激的壓迫感


整體來說,我覺得谷津對PRO900低頻的控制已經可以
大部分音響性的指標上面也比白虎更能在PRO900上有所發揮
但是它的個性比較明顯,我中途試過換銀線,也試過其他耳機
不過插上谷津,那種厚厚暖暖的聲底就會跑出來


目前比較麻煩的就是
PRO900插上谷津覺得女聲不是我想要的個性,插上白虎又覺得低頻鬆散 XD
如果只聽過一種可能還沒事,兩種都聽過就是會覺得各有不足...orz
打算先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去再聽聽谷津+PRO900的組合
不過我想最後可能還是必須再跑一趟台北
聽聽看有沒有什麼聲底中性的耳擴,有谷津以上的音響性與低頻攻擊力了



--
ATH-W11JPN插上谷津,雖然聲音也是變很厚,但女聲該毒的地方還是有甜度出來
只能說谷津有個性,但是老鐵的性格比他更強吧
一種美少女嘗試做中性打扮,但還是很可愛的感覺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