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2013個人大賞 - アニメ篇

2013年的回顧就由動畫開始吧!

和以前一樣,以在2013年內完結的作品為對象
所以像是キルラキル這種2013年開始、目前還在放送的作品並沒有在範圍之中

2013年 Bestアニメ賞 1位
進撃の巨人


























我終於看到戰鬥場景超越攻殻機動隊的TVA了。

這次進撃の巨人TV版動畫的戰鬥場景不但是我心目中歷代的TVA一位
就算是和劇場版相比,也只有EVA、攻殻等為數不多的作品在他之上
能在TVA看到這樣的戰鬥,真的是感動。

劇情方面基本上是基於原作再做一些添補
因為原作的設定與故事本來就很迷人,TVA在演出、聲優方面又都非常優秀
自己是認為這次的TVA版整體來說比看原作還要過癮。

整部TVA中最令我喜歡的,是第10話中アルミン(阿爾敏)那段歷史等級的演說辯論。
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重看了這段多少遍,但是每次看每次感動...

是的,雖然這部作品是我心目中戰鬥場景歷代第一的TVA,但是アルミン這段演辯卻超越了所有的戰鬥。


2013年 Bestアニメ賞 2位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除了作畫之外都非常完美的TVA,尤其是聲優們的熱演。

ジョジョ這次動畫化非常可惜的,在作畫方面有許許多多的妥協。
當然在之後重出的BD版之中有把TVA來不及好好畫的地方重新修正,但終究令人覺得非常遺憾。

與此同時,這部TVA的音樂、演出、音響監督和聲優們的堅持都令人感動。
從主角到隨便一位路人,每句台詞、每個角色,都可以看到音響監督、聲優的熱情與對完美的追求。

這部TVA與STEINS;GATE的遊戲版,並列我心目中最必聽的ACG作品。

2013年 Bestアニメ賞 3位
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在近未來的世界,人類的心理狀態、性格已經能夠被量化並且管理。
累積過多壓力時,系統會提醒你必須釋放壓力;從學校畢業時,系統會告訴你適合的工作選擇。

與此同時,每個人的犯罪指數也被嚴格監視。
就算沒有犯罪行為,當犯罪指數超過危險值的時候也會被以「潛在犯」的身分就地正法。

在這樣厚重又細膩的世界觀設定裡,虚淵玄老師筆下的角色們以公安局刑事課的身分
在自己、罪犯、潛在犯、被害者之間,在現實與網路之間,在肉身與電子化的大腦之間
探討著靈魂與正義。

這是一部節奏明快、世界觀設定迷人、探討的主題有趣的標準Production I.G社科幻作品。
比較可惜的是對我而言,PSYCHO-PASS中的角色們比較缺乏魅力,沒有能夠讓我喜愛或痛恨的角色。

不過還是非常期待二期的展開囉 :)

2013年 Bestアニメ賞 4位
〈物語〉シリーズ セカンドシーズン

依舊是非常安定的作品,喜歡化物語的我相信也會喜歡這部作品。
但是不喜歡化物語的應該也不會喜歡這部 XD

獨特的美術風格、以及西尾維新老師對這個世界過度觀察的細膩台詞
造就了物語系列中許許多多超脫日常、又充滿魅力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