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昔ばなし。|後藤邑子のTSUBUYAKI

聲優後藤邑子在集中入院治療之後的一段自白
不禁讓我重新思考起生命的意義...
簡單翻譯一下,如果有錯誤歡迎大家訂正我 XD

http://ameblo.jp/goto-yuko/entry-11298337942.html

之前入院集中治療時說過,自己中學時代也曾經為了同樣的疾病做療程
那就是突発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病

但是當時很幸運的療程可以趕在高中聯考前完成,我也就順利的進入高中
高中的生活,除了無法參加體育課之外,倒也沒有甚麼不便
雖然身體比正常人病弱,但只要持續小心治療的話,還是可以活得很久
自己也就一直非常重視這一點

雖然很嚮往東京的大學生活,但因為身體的關係決定了要進入愛知縣的大學就學
當時在愛知的狀況是
如果依我的高中和大學學歷,有很高的機率可以進入當地縣府、市公所、區公所等地方上班
為了自己的身體,比起縣府或市公所,我當時的計畫是要在離家近的小區公所上班
同時因為是公務員的關係,就算必須長期入院治療時也不會有需要辭職的煩惱
就這樣,抱持著如此不像年輕人的想法,我進入了愛知縣當地的大學
也因為沒有夢想的青春歲月,讓自己成為了有些乏味的高中生

曾經不只一次,考慮過要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思考著這件事情時,就會想到要讓自己活得長久,意義在哪裡?
但是父母親絕對會反對、經濟上自己很難自立、要打工身體也支撐不住等等
總是又會把這種念頭給忍耐下來

我是無宗教者,也因此沒有對自己的誕生感到甚麼特別的意義或使命感
就是偶然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的
開心的時間比較多,這樣不就好了嗎?
就算人生變得比較短,也一定是用這種方法活過更有意義
開始有了這種想法之後,就再也無法停止思考這個問題
於是下定決心把大學給中退,去東京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瞞著父母偷偷交出退學申請書,改變字跡簽上父親的名字
從下決定到蓋上印章,只有短短的一周

父母親都哭了,但我是話說出口之後就不會再聽別人勸告的女兒。
父親最後答應了,因為他說堅持反對的話,女兒可能就不會再回家了。
我一直也無法忘記父親說的這句話。
和父母約定好一定不會勉強自己、一定會定期檢查之後,我來到了東京

來到東京後按照約定的持續治療、每周都去醫院做抽血檢查
在業界被大家約去喝酒,也說自己不擅長喝酒而拒絕了
私生活中吃的是醫院配送的病人餐、總是維持長時間的睡眠、工作也周休三日
明明是新人,事務所那邊卻因為知道我的疾病而同意了
就算自己其實最喜歡的酒,也一定會得到醫生的允許才喝

但是,工作實在是太開心了,我再也無法壓抑自己
就算很勉強,我也希望把所有想做的工作都做完
只要是選上我的角色,我就想要回應所有的期待
作為演員我當然會產生這種想法
要說我有多麼享受在這個工作之中的話,那就是"忘我"
從15歲開始治療疾病之後,我一直不停地壓抑著自己
從來沒有拚盡全力的去做任何一件事
所以,我再也不想去壓抑自己了,我想做我喜歡的事情

就這樣,血液檢查的數值越來越惡化
身體也產生了一些自己都能感覺出來的症狀
主治醫也因為這樣,幫我安排了精密的檢查
但是我只去了第一次,就沒有再去第二次了
因為我認為檢查的結果一定是不理想的
明明眼前就有這麼喜歡的工作,我不想就這樣被阻止下來
就算之後倒下了,現在我希望可以繼續衝刺
我再也沒有去過醫院了
違背了和父母的約定,每次回家時都和他們說了檢查結果沒有問題的謊

3年前開始,全身的疼痛到了再也無法忍受的程度
為了忍住疼痛,於是我變成了讓自己先喝止痛藥再去工作
去年開始,沒有人攙扶的話我自己已經沒有能力走樓梯
錄音時也有過自己一個人單獨錄製的狀況、參加活動總是必須準備椅子
一直不停地讓周遭的人擔心、造成大家的困擾

最後事務所終於半強制性的把我送進醫院治療,就變成了現在的狀況

真的讓我很感激

我只考慮著自己
就算之後倒下了,現在我希望可以繼續衝刺
太任性了。多麼的愚蠢。
那些一直守護著我的人,他們會是甚麼樣的心情呢?
連這種事情都不了解的話,頭腦實在是太差了

我倒下去了,會造成很多人擔心、難過
父母、staff、朋友、在blog留言或寫e-mail給我的大家
我終於注意到這件事了
而讓我注意到這件事的,是大家給我的話
雖然很遲了,但是謝謝大家

到這邊為止寫了很多沉痛的事情
但這次入院有一件再開心不過的發現

"自己免疫疾患"的治療法幾乎被確定了
在我15歲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免疫疾患都是原因不明、無法治療
除了賭博式的療程外沒有別的選擇
當時的主治醫也請父母親做好我會過世的心理準備
從那之後所經過的這20年,真的有了很大的改變
(唉呀好奇怪,和我資料公布的年齡對不起來)
就算無法完全治癒,大多數也都變得可以控制
自己的新病名是全身性エリテマトーデス,紫斑病的患者也很容易有這樣的症狀
主治醫告所我:"這個疾病是不會致命的。對你而言更嚴重的,是你的心臟"

到現在為止,在blog的留言也好、來自官網的e-mail也好
有很多和我一樣在和免疫疾患奮鬥的人,多到讓我驚訝
很多mail都說到希望自己能和我一樣開朗的面對疾病
但是,我絕對不是能夠成為大家模範的病人
我是個讓周遭擔心、讓大家困擾、說了謊、無知而又消極的笨蛋
思考事情的方法從國中之後就一直沒有成長
我想自己所說的話也無法拯救大家甚麼吧,但是
"對了,原來後藤也是這樣啊"
希望這樣子能夠讓大家的心情都更輕鬆一點,我自己是這麼想的

從下次開始,會再寫著那些日常的blog

6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