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很久沒有認真聊Perfume



在FB上看到討論想回文,結果越寫越長,就變成下面這樣了 XD

好久沒有認真討論Perfume了 XD

關於偶像化這件事
早期的Perfume無疑是最偶像的,是後來被非偶像化了

從廣島時期完全的偶像路線
就算是上京之後遇到了中田,開始在樂曲中加入Techno的要素
我們還是可以說一直在整個地下時期,Perfume走的都是很徹底的偶像路線

以日本女性偶像史的觀點來說,當時的偶像界處於H!P的全盛時期,非H!P的偶像團體被統稱為所謂周邊偶像
而Perfume也是當時周邊偶像的代表之一
(由此也可知當時日本偶像界被壟斷的多嚴重,因為那時的Perfume知名度也很低)

以我個人的觀點來看,Perfume的非偶像化開始於ポリリズム之後的人氣爆發
從這裡開始,團隊開始嘗試讓Perfume"脫偶像(アイドル)"而"藝人(アーチスト)化"
定位從偶像團體,變成了所謂Techno-Pop團體
而中田也開始了他在Perfume身上商業音樂和自我Techno平衡的實驗
在這過程之中,原本喜歡Perfume的偶像迷(ヲタ)們開始漸漸離開Perfume的會場
當然我相信從地下時期就開始追的古參們應該大部分都還在
但是在ポリリズム之後開始感興趣的アイドルヲタ大概就走了很大一群了

然後到了現在,就算曲風從中期比較hardcore的Techno走向最近的Pop
但Perfume還是很"非偶像"
周遭所有日本、台灣在追偶像的朋友,都沒有人認為Perfume是偶像團體了
而就我個人而言,會說Perfume是偶像,完全是因為あ~ちゃん有這個堅持
所以我認為既然あ~ちゃん都這麼說了,那麼Perfume就"也是"偶像 XD

為什麼會喜歡Perfume的話
音樂好聽、我自己對於J-pop電音的情感、表演那讓人驚喜感動的藝術性等等
這些都是我喜歡Perfume的原因,但都不是最重要的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三人的羈絆,以及Perfume的故事

日本吃過很多苦才成功的女性偶像團體一直不少
但是像Perfume這樣,一直堅持著三人一起完成夢想的卻沒有
到了一定的程度和年紀,總是會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和未來
某些團員選擇離開偶像團體,過普通人的人生,這都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
Perfume當然也有過這種時期
但是以あ~ちゃん為首的三人,還是沒有任何人先離開了這個看不見的夢想
三個人在一起,走了上來
讓偶像不只是努力、夢想、勇氣、堅持,還有夥伴、友情

在Perfume之前,日本最成功的地下偶像是制服向上委員會
但就算是委員會,他們也從來沒有成功打進主流過
到了現在,雖然AKB48、ももクロ都是從地下出身
但他們身後的資源豐富程度可非正常的獨立製作可比
真要說的話,都是含著金湯匙出身的地下偶像
只有Perfume是真的在甚麼都沒有的狀況下,從地下走了上來,從地方走了出來
那是所有地下偶像們可以實際看到、最激勵也最靠近的現實

所以就算未來歌不好聽了、不唱電音了、表演無趣了
那都無所謂
只要三人還是在一起,我就會一直支持Perfume
因為我最喜歡的,是這三個人 XD
(聽起來很像迷妹,雖然我是大叔w)

4 則留言:

  1. "只有Perfume是真的在甚麼都沒有的狀況下,從地下走了上來,從地方走了出來

    那是所有地下偶像們可以實際看到、最激勵也最靠近的現實"(推



    Perfume真的真的很不一樣。

    回覆刪除
  2. 那是大家都需要的故事,也是大家都需要的夢想

    看著她們成功,就覺得這個世界還是很美好

    回覆刪除
  3. 怎麼說呢,

    perfume對我而言是artist的皮idol的骨



    不熟的人一眼會當成音樂舞蹈團體,

    仔細看過來的話本質上還是偶像,



    之所以比較能跳脫偶像的定位,

    或許還是要歸功於背後經紀公司成功的操作吧。

    回覆刪除
  4. 啊對還有一點在這裡忘了提到

    因為中文的偶像比較偏向英文的IDOL

    自己在這篇文中所提到的偶像,都是指日文的アイドル

    兩者之間其實已經有了不少的差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