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 - 樂曲



今天想來聊聊無印時期的樂曲 ^^

剛開始路上Live時,ももクロ很幸運的就已經有了屬於自己的歌曲,あの空へ向かって

但也和大多數的地下偶像一樣,在比較正式的場合表演,一定必須要有翻唱歌曲
(不然曲目根本不夠,雖然說地下的話一首歌同場Live唱兩次也不是很少見的事就是了 XD)
路上時期的冷凍みかん、無印時期幾乎必唱的気分はSuper Girl、Believe、words of the mind
以及就算是現在也很常演出的ツヨクツヨク,還有像是涼宮春日的歌曲、AKB48的歌曲等等

要說無印時期和Z的樂曲有甚麼差異的話,我覺得當時能夠大量聽到ももクロ的翻唱歌曲是其一

其二就是,地下時期那些以戀愛為主題的歌曲

其實看看現在的ももクロ,歌詞會以戀愛作為主題的是極少數
Z時期總共一般發售了6張單曲CD、收錄了14首歌曲,全部都不以戀愛為主題
只有聖誕Live的會場限定CD,會收錄歌詞以戀愛為主題的歌曲
這無疑在女性偶像團體中是非常特異的,當然也和事務所的策略和定位有關

但其實剛地下出道時的ももクロ也是演唱著非常王道的偶像歌曲
歌詞完全就像是演唱者(偶像)與聽者(fan)的虛擬戀愛情節

演唱ももいろパンチ時,fans會很喜歡在第一句的歌詞大喊:
本命(例如あーりん)和我的Special Day!

不過在地上出道之後,歌曲的主題就開始慢慢轉變

第一張單曲,主打的怪盜少女是自我介紹曲,CW的走れ!是戀愛歌曲

第二張單曲,主打ピンキージョーンズ講的是夢想、逆境才是機會
track 2的ココ☆ナツ,其實現在已經很難猜測當時歌詞的主題是甚麼了
因為在錄音的時候,大家臨時興起決定副歌歌詞全部都用CoCoCo來唱,結果卻就這樣被決定變成正式版了 XD
track 3的キミとセカイ是戀愛歌曲

第三張單曲,也是無印最後一張單曲
雙A主打的ミライボウル和Chia Maxx,分別是戀愛歌曲(勉強可以算是?)和以挑戰為主題的作品
CW曲的全力少女是戀愛歌曲

在這三張單曲中,都加入了很多成員本人的想法
到了ミライボウル,製作人直接和大家說如果可以不照著原曲唱更好
並且把成員們分開、各自錄各自的音,讓大家自由發揮

像這樣不以戀愛為主題、加入了很多成員們主張的歌曲
都是ももクロ的樂曲和其他偶像團體相比起來很有特色的地方

寫到這邊,看著以上無印時期的歌曲
怪盜少女無疑是最有代表性的作品,甚至可以說是主題曲

但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最能夠代表無印精神的卻是Chai Maxx和あの空へ向かって

Chai Maxx發售當時成員們就上傳了舞蹈教學影片,希望fans的大家在會場跟著一起跳(完copy)
歌詞中充滿了「與比自己更強大的對手作戰才能完成夢想」的熱血精神
場上、場下在那個氣氛之中一起瘋狂的跳者舞,我覺得是當時ももクロ最迷人的魅力

あの空へ向かって
這首歌其實是旋律、歌詞很正統、比起其他ももクロ歌曲來說是衝擊力並不強的作品
但是這麼多場的Live下來,這首歌中寄託著太多太多的情感和回憶了

一開始,是一位叫做くまとも的モノノフ,自己一個人在當時的代々木大喊著世界のももクロNo.1!
然後,漸漸地越來越多人跟著喊起這句Call
Staff徵求了くまとも先生的同意,於是原本在路上Live時期發自於fans的Call變成了公式應援
あの空へ向かって,終於在ももクロ、モノノフ、Staff三者的協力下真正完成了

無印時期的ももクロ就是這樣,在很多fans的努力和建議下
ももクロ的歌曲、表演、自我介紹、握手會等等,包含ももクロ本身才漸漸完成

對我而言,あの空へ向かって正是當時這種無印精神的最佳代表 :P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