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環繞多聲道耳機系統

發在PTT的文章,算是個人聽過的多聲道耳機系統大略心得

之後會再整理一份單純針對Pioneer SE-DIR2000C的感想 :P

個人聽過的多聲道耳機系統:

在店家短暫試聽 : Panasonic RP-WF5500
在朋友家試聽 : Sony MDR-DS7000、JVC SU-DH1+SR225


目前使用中的兩套
1. Pioneer SE-DIR2000C (整套的系統)
2. ASUS Xonar D2 => 白虎 =>Ultrasone PRO900 (音效卡內建杜比耳機功能)



環繞多聲道耳機系統的處理流程:
目前主流的多聲道耳機系統,大多還是以兩聲道模擬多聲道:
多聲道數位訊號輸入=>解碼成"模擬多聲道"的兩聲道類比=>兩聲道類比訊號輸出


所以其中比較不同的就是「解碼成"模擬多聲道"的兩聲道類比訊號」這裡
市面上產品比較常用的解碼模擬技術有3種:
Dolby HeadPhone - 使用廠商:Pioneer、Panasonic、JVC、ASUS音效卡
Virtualphones Technology - 使用廠商:SONY
Dolby Virtual Speaker - 使用廠商:鐵三角


所以選擇大概有2種:


1. 買JVC SU-DH1或支援Dolby HeadPhone的音效卡,後端搭配耳機(或再加耳擴)


這裡的優點是訊源部份成本較低(SU-DH1約3K)
所以日後和兩聲道系統的整合也比較容易


不過如果選擇要用SU-DH1,耳機的搭配有幾個建議
1. 耳機的低頻和動態要好推,因為SU-DH1基本上沒推力
2. 不建議單體偏置的耳機(個人的經驗就是聲音非常的糊 XD)

基本上我想以好推(低阻抗高靈敏度)、開放式、縱向音場深,這3方面去找是比較安全的


至於音效卡的部份,既然它只負責輸出數位訊號
我覺得與其買音效卡,不過加個耳擴
也就是 : 內建音效卡數位輸出=>SU-DH1解碼=>耳擴=>耳機


加耳擴的效果應該會比買音效卡大
(但是加了耳擴應該也會爆預算...XD)


在JVC SU-DH1的系統下,我想就是在預算內
去找出音場、定位、低頻、動態最佳的選擇(不論是只有耳機,或是耳機加耳擴)
所以和一般純聽音樂的耳機選擇上還是會有些不同


SU-DH1的系統,重點還是在後面的耳擴和耳機


我覺得如果你現在的系統已經可以做到以下幾點
那換成SONY、Pioneer的系統可能升級感不大:


1. 橫向音場的部份,聲音能結像在耳機之外
   (不在腦內,大概是左前方或右前方那種感覺)
2. 能分辨出左方和左後方的聲音
   (通常用遊戲比電影好測試,如戰爭機器、特攻神諜之類的遊戲)
3. 後方的聲音有足夠的定位,不會感覺一大片糊糊的從後方散過來


黑暗騎士第20章的隧道追逐戰
4. 能聽出不同車輛的形體大小
5. 子彈掃射警車時,彈着點能由右前方一發一發的順時鐘打到左


其實就算上面幾點達不到,如果沒有無線需求
我覺得留著SU-DH1,去買後端適合的耳機,效果也未必會比較差
只是這會有搭配錯誤的風險就是了...orz


2. 買整套的系統,如Pioneer、SONY、鐵三角、Panasonic


如果有無線的需求可以考慮(如在客廳使用,但要注意傳輸距離與客廳大小是否符合)
而且這些系統中的耳機通常都已針對劇院需求做設計、調音
音樂或許不迷人,但音效以價論聲通常物超所值
但是如果在書桌上用可能就不適合
一是體積太大,二是無線傳輸距離太短反而有角度問題


鐵三角我沒聽過所以無法有什麼評論...orz


Panasonic的系統只在秋葉原的電器店(忘了是SofMap還是ヨドバシカメラ)短暫聽過
當時聽到的是它音場縱深比Pioneer和SONY明顯短了一截


SONY的系統在朋友家聽過幾片我自己很常聽的軟體
(攻殼機動隊劇場版2、蝙蝠俠黑暗騎士、BoA的THE FACE演唱會)
我對他的印象是:
1. 定位、結像比Pioneer精準
2. 音場比較小,縱深只淺一點,但橫寬有段差距
3. 低頻的質兩者差不多(都應付不了黑暗騎士的瘋狂低頻...orz)
   Pioneer的量比較多一點


至於Pioneer的系統,他有非常廣闊的橫向音場
(比我聽過同價位的兩聲道耳機+耳擴組合都明顯勝出)
綿密的包圍感(攻殼機動隊一開頭,人偶的360度迴旋踢表現非常好)
瞬間爆出大音量的能力(但微動態不行)、大量且收放速度尚可的低頻,柔化過的高頻


只就劇院、遊戲方面的考量,我覺得它是首選
(日本那邊的一般意見或是影音雜誌也大多推薦Pioneer)


但是如果純聽音樂,它的人聲很渙散,原則上頗有問題

ps.1
我用的是Pioneer SE-DIR2000C
據日本那邊討論,新的SE-DRS3000C人聲有比較凝聚了
而且無線傳輸的距離因為用2.4G所以也遠很多
但是台灣有網友說會遇到切換頻率時爆音的問題


ps.2
上面這些除了ASUS音效卡之外,都是水貨
所以要考慮一下如果出問題時的保固維修事宜

2 則留言:

  1. 有幾個問題請教你^^



    我現在手上有 PRO 750



    連接電腦音效卡



    我要搭JVC SU-DH1 或 ONKYO SE-200PCI 2 / 7.1聲道音效

    或 華碩 Xonar Essence STX/數位:同軸+光纖/124dB噪音比/內建耳擴

    還是只用華碩主機板理的音效卡 Maximus III Formula/P55/16+3相/3*PCI-Ex16/X-Fi音效



    依你的經驗哪種CP值最好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你好



    如果以多聲道而言,我建議主機板內建音效卡 + JVC SU-DH1就可以了

    如果是兩聲道,我覺得ONKYO的音效卡和Ultrasone的耳機比較不搭,建議STX



    另外依我之前用ASUS的經驗,他們家音效卡杜比耳機功能對各式影片的支援度不是

    非常完整(一般的DVD片沒有問題)

    所以用數位輸出+JVC SU-DH1,對各種格式影片的支援度會比較好



    如果希望兩聲道和多聲道並重

    倒是可以考慮Audiotrak Prodigy HD2 + JVC SU-DH1



    参考看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