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LINN原廠採訪

好久沒買音響論壇了

因為自己在日本有機會聽了LINN的DS系列和LP12,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看到這期的音響論壇有LINN原廠採訪,在書局翻了一翻之後就決定帶回家了

首先是老老闆,也就是傳奇黑膠唱盤LP12的設計者
這裡談到了很多關於LP12從設計、到演化升級的一切
以及老老闆最有名的訊源至上論

我覺得老老闆說話挺實在的
例如提到當時日本走向了直接驅動唱盤,LINN卻堅持皮帶驅動
老老闆直接說了因為以當時LINN的製造能力,遠遠無法做出SP-10這種美麗的播放工具
所以他選擇了單純、又符合自己目的的皮帶驅動

而LINN後來做喇叭、做唱片,其實一開始也都是為了LP12
例如會做唱片是因為DECCA專門生產測試片的部門收掉了
所以LINN就決定自己製造刻片機,生產正確轉速的測試片等等

另外老老闆也在40幾年前就開始用STAX的耳機了
是我這種STAX用家們的大前輩啊!

而在老老闆之後是訪問小老闆,也就是DS系列的催生者
雖然說老老闆已經是一位音響界很有爭議性的人物了
但是這位兒子說起話來更是猛烈 XD
"就我來看,CD唱盤的推出簡直就是大災難"
"訊源變成大眾市場的產品, 焦距在便利性,而非表現能力"

可以感受到小老闆對CD有一股恨意 XD
我想他認為CD的聲音比LP差,就如同mp3的聲音比CD差一樣,都是在對音響界造成傷害
而做數位流不是因為他比CD方便,而是他認為DS撥放高解析錄音室母帶的聲音比LP12好


我看這人之後以後引起的爭議不會比他老爸或Pass少吧w

總之,我覺得這篇專訪讓我這種從CD世代進入音響世界的人
對LP、對數位流都有了不少收穫

推薦大家對音響有興趣的,也看看277期的音響論壇吧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