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以外商戰略系經營顧問的角度觀看偶像產業

外資系戦略コンサルタントの視点から見たアイドル・ビジネス: グラフとチャートで見るアイドル・ビジネス

這幾天在twitter上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
以外商戰略系經營顧問的角度,用圖表的方式,去分析偶像這門生意

個人也不是讀商的,但這篇文章內容非常淺顯易懂
所以針對文中提供的一些資料,隨便聊聊

首先是關於偶像這個市場大小的逐年推移
這裡定義的偶像市場,是所有偶像關聯的演唱會、商品、FC會費的總金額
不只是女性偶像,還包含了傑尼斯在內

可以看到2011、2012(預測)兩年都有很明顯的增長,並且不受不景氣(GDP下降)的影響

再來是目前偶像市場的市佔率,調查的時間是2012年5月
比較特別的是Fairies的支持率在10代明顯得比起其他世代高

然後是一年花費在AKB48上的金額,調查時間是2009年一整年
可以看到分布最多的是一萬日幣未滿,有32.1%

接著是偶像運營事務所的組織構成
這裡以UFA(H!P)為例,我想應該每個事務所之間也有相當的個別差異
但我想廣告代理店的重要性是共通的

再下來是CD市場的分析
有趣的是一張CD之中的售價,有約45%的成本在物流、以及通路上
以一張CD日幣3000來說的話
物流成本大約在540~600之間,而販賣店的利潤是750~810
如果source來源可信的話,真的是我自己之前沒有想到過的狀況

然後是Live演唱會的市場,這裡的資料只有到2011年
2012年的資料要統計出來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但我相信應該是繼續維持高度成長的態勢

接著是mixi社群的人口推移
可以看到2012年上半,ももクロ的增長態勢非常明顯

再來是調查人們追求的是偶像的甚麼
看了之後覺得我果然是異常?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想了一想似乎是Live會場好不好玩 XD

然後是偶像們的活動(Event Service)內容

接著是以AKB48為對象,調查fans們知道AKB48的契機
結果是電視佔了超過一半的比例,55.7%

再來是以℃-ute為對象,所整理出網路注目度(Google Insights)與CD銷售量的關聯度

然後是以2011年底的資料,做出CD初動以及Live動員人數的圖表
可以看到在2011年來說,ももクロ是完全的會場系偶像

接著是以平均年齡為Y軸,以及正統~特異性為X軸完成的四分圖
並且用顏色區分事務所

雖然對於王道~特異這邊的分類我有些不同的意見,但可以確定的是...
我果然是DD,老少正邪(啥?XD)都吃w

再來是以提升銷售和Cost down的難易,來分析接下來各事務所偶像事業的改善難度
對於這個部份我的看法和原作者有很大的差異 XD

首先以avex來說,我覺得avex手上現在其實有非常完整的各類型偶像團體
除了DLH這種地方偶像、BiS這種地下偶像之外
甚至連Dream5這種團體,也被avex丟進偶像會場來辦活動
總的來說或許avex相較之下要有巨蛋等級的團體並不容易
但是如果能夠有一個武道館級的團,再搭配眾多Zepp級的團,其實也是能有相當的作為

ももクロ的話,以商業模式來說來和AKB48做比較的意義不大
事務所的屬性和運營方向都有很大的差異

H!P的話,我認同作者的說法,最大的問題就是顧客滿意度太低,古參的脫離很嚴重
(話雖這麼說也自己也還無法徹底脫離,雖然對事務所早就已經...w)

嘛,雖然有些資料有點舊了,但看到有這種文章也覺得挺有趣的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