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CD推薦 - 加藤ミリヤ 「RING」



這幾個月下來,又有時間好好聽音樂了
會很隨意的推薦一些我自己覺得值得一聽的CD

加藤ミリヤ的歌聲是屬於溫暖、有厚度但是也很女性化的聲音
尾音的顫音和抖音是特色之一
喜歡中島美嘉、宇多田ヒカル、水樹奈々歌聲(特別是她們尾音表現方式)的人可以聽聽看
氣音的運用也很吸引人,可以展現出各首歌曲中不同主角其堅強、或是柔弱的個性

在作品方面,加藤ミリヤ的曲子幾乎都是自己作詞作曲的
風格我覺得算是R&B和J-pop為主
抒情慢歌或是中板R&B都很好聽,也有自己的特色
有別於很洋味、很黑的R&B,而是飄散著一種「由J-pop孕育出來的R&B」氛圍
搭配上她的日文咬字對於某些氣音的強調
對於一直以來喜歡聽J-pop、卻沒在聽R&B的人來說
我覺得加藤ミリヤ的作品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新方向,新感覺的J-pop
快歌部分雖然大多也都很好聽,但對我而言比較沒有驚喜
好聽,但是不像她的抒情歌或中板R&B那樣讓我如此印象深刻 ^^;

作詞方面
基本上大部分作品都是以第一人稱視點的女性為主角
所以我對歌詞倒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動 XD

編曲方面變化很豐富,大小編制、電子樂器或真實樂器都有
搭配上錄音和後製的水準以流行音樂來說非常優秀
能夠把整首作品的氣氛、鋪陳表現的很完整
對於在音質方面有要求的J-pop愛好者來說,加藤ミリヤ的近兩張專輯也是值得推薦

最後,會推薦09年的作品RING而不是最新專輯的HEVEN
主要原因是兩張專輯收錄曲目的歌詞
HEVEN的作品大多是以戀愛為主題,加上整張專輯有16首歌
要一次聽完整張專輯會讓我覺得變化少了點

相對來說RING的作品中歌詞討論的主題比較多
愛情、友情、對自身的反省、對人群的感謝
但是同時也有一個貫通整張專輯的統一世界觀
那就是以20歲世代女性的觀點來描寫這些情感、事物

HEVEN也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張專輯(我喜歡加藤ミリヤ唱歌的方式)
但是如果沒聽過加藤ミリヤ作品的話,可以先嘗試從RING聽起
我覺得這是一張各方面完成度都很高、也很耐聽的專輯 ^^

最後,官網的DISCOGRAPHY有專輯的歌曲試聽:
http://www.miliyah.com/
個人推荐Aitai以及Love Forever

2 則留言:

  1. 我到日本嚕!!



    借來的電腦奇怪找不到你的msn只好在這邊留言希望你會看到呀!!!



    我住在淺草車站附近



    秋葉原還未定何時會去

    回覆刪除
  2. 收到,我這幾天有在電腦前就會上線,M我吧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