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マクロスF O.S.T 2 娘トラ☆ 簡介&聽後感 (1) (TVA劇情洩漏有)



這篇有"大量"的劇情洩漏

O.S.T 2發行於2008/10/8,這時TVA已全部放送完畢

「娘トラ☆」是娘々サウンドトラック(Sound Track)的縮寫
延續在O.S.T 1之後,依舊是Macross Frontier上少女們最熱門的一張Sound Track

01. Prologue F

出現的話數很多,但我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24話時,Sheryl親吻アルト那一幕
看似相愛的兩人,事實上アルト對女王到底是愛情,還是同情呢?
抱著這樣的疑惑與複雜心情,Sheryl吻了アルト,說出了:「戀人遊戲就到此結束」
彼此踏上各自的戰場...
但不認輸的女王也要アルト一定得救出ランカ
Sheryl還是自信滿滿,要堂堂正正的從這場三角戀情的戰爭中贏得アルト的心
到了這邊,我真不懂為什麼アルト沒有深深愛上Sheryl啊(抱頭)
就如同女王自己說的,像她這麼好的女人要去哪裡找!(抱歉我是女王派 XD)

歌曲本身氣勢萬千,因為,就在我認為O.S.T 1沒動態後,這首就給動態啦 XDD
0:40開始一直到0:55,聲音從-3xdB堆疊,銅鑼敲下跑到-10dB左右
總算有那種純樂器演奏樂的爽度啦 >"<
就是要有強弱對比才能有高潮嘛 :P


02. ノーザンクロス

Sheryl復出單曲第3殫,動畫後期ED
也出現在第22話,SMS叛逃(?)戰爭的場景中


B段一開始的歌詞
「君がいないなら意味なんてなくなるから」
「人は全部消えればいい」
「愛がなくなれば心だっていらないから」
「この世界も消えてしまえ」


這看起來比較像是林明美有過的心情呢? XD
マクロスF中女王倒是沒有因為アルト去愛上ランカ,就心生不在戰鬥中對抗Bajura的念頭
或許是因為她還有搶回アルト愛情的自信,不像林明美當時對一條這麼絕望
不過我是滿喜歡這段歌詞的,愛情有時就是因為很自私所以更迷人
就像楊過對小龍女的愛,比起郭靖那種對世人的大愛更有觀眾緣一般 XD

May'n唱的,怎麼說呢?
我覺得很May'n,相對沒有那麼Sheryl XD
技巧比較少的直球勝負,我覺得也是不錯 :P


03. トライアングラー(fight on stage)
出現在第25話,アルト那超級XX的發言「你們都是我的翅膀!」,也是整部TVA最後一首歌


這是Sheryl和ランカ合唱的版本,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OST1中坂本唱的
合唱版依舊著重兩人的對比
Sheryl口氣重、飆高音,ランカ相對素一點、咬字比較沒那麼精準
整首歌兩人大都一直維持這樣的唱法、情緒
但坂本從頭到尾有起伏,有鋪陳,小地方處理的比較細膩
像是進副歌前那一段歌詞,「痛いよ」這裡,坂本把いたい的た咬的很分明,口氣也較重
對我而言那種情緒的傳達就比較能被感受


04. High School Life
出現在動畫第8話,Sheryl練習EX-ギア的音樂
王道的吉他,簡單明快的旋律和充滿律動的節奏,最後音場右方加進來的電吉他很棒 :P


05. トランスフォーメーション

動畫後1/3的戰鬥音樂,部份旋律和OST1的第18軌戰鬥曲「The Target」相同
不過個人是喜歡這首勝過「The Target」,因為更有那種最後決戰的緊張氣氛


06. アナタノオト
ランカ於「アイモ紀念日」發表的單曲
也是動畫中第19話,ランカ在美星學園演唱會中演唱的歌曲
這時網路已經有流傳,這首歌會促進Bajura的脫皮變化


一開頭的編曲我很喜歡,人聲的後面是吉他鋪陳,帶出鋼琴
副歌旋律朗朗上口,配上「ドクン ドクン ドクン」的歌詞
非常好loop,一不小心就會聽很多遍 XD
01:51這裡的「ぎゅっと」,中島帶了些微的氣音來表現,非常可愛
最後的編曲也很棒,先把鼓聲不停堆疊,最後卻以鋼琴清亮的結尾
是ランカ所有歌曲中在我心裡的第一名


這希望能看到這首歌的完整舞蹈啊(抱頭)

07. Test Flight Delight
第12話,アルト和Sheryl突破大氣層,到達ガリア4星球時的音樂
喜歡0:50之後音場右前方的小鼓行進曲,開始改變了整首歌的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