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小桃音まい 2周年記念ワンマンライブ 有感

這是我自己參加的第一場獨立製作、地下偶像one-man live
走出會場之後,心中好多好多的想法

說中文的「偶像」有點容易混淆,或著該說「アイドル」比較精準一點

日文,或著說日本的アイドル一詞當然是源自於英文的idol
但是idol來到日本變成アイドル之後,有了一些變化
少了一些idol的神聖性、被崇拜性
多了一些アイドル的親近性、被愛戀性

所以70~80年代的早期idol,很常是一種「虛擬戀愛對象」的存在
男性fans們把アイドル當成自己心目中的虛擬戀愛對象
維持了單方面的虛擬愛情體驗

之後來到了90年代的偶像冰河期
3M美少女、內田有紀、一色紗英、廣末涼子等
改變了女性偶像以歌唱為主的面貌
而安室奈美惠等新女性
不只讓日本的少女們從追求可愛變成追求帥氣
也在兩性關係的變化之中,部分偶像fans開始漸漸不再像80年代那樣
從戀愛對象的角度看待偶像、無法接受偶像的戀情與私生活

然後,是H!P早安家族的時代

現在去回想當時的ASAYAN,那不就是一個實境秀嗎?
一位位平凡的少女們在電視上不停努力,想要成為偶像

不同於在70年代產生了無數偶像的節目『スター誕生!』
ASAYAN讓觀眾看到的不只是女孩們在舞台上呈現的結果
更包含了女孩們在舞台下的努力、平凡之處

觀眾們被女孩追求夢想的勇氣、面對逆境的堅持根性、精神論般的努力所感動

想要幫女孩們加油、希望看到她們成功
想幫她們應援

越來越多fans和偶像之間的關係
從愛戀,變成了應援

我們回到小桃音まい
(前面會不會扯太多 XD)

自己為什麼會喜歡偶像?
小時侯或許多少有虛擬戀愛對象的情感在裡面吧?
但是當大家都大了,經歷過了自己的愛情之後
甚至都要和女友、男友論及婚嫁時
為什麼還會喜歡偶像?

以我自己而言,因為我在偶像身上看到很多我早已放棄的美好事物
我沒有追求夢想的勇氣
選擇了自己擅長的東西而不是自己喜歡的東西
選擇了容易謀生的道路而不是自己有興趣的道路
(所以或許會把工作辭掉去日本打工度假一年,也是一種反動吧)

然後,在偶像身上

我看到了面對絕境、未來不知何在時依舊不放棄夢想、不放棄同伴的美好
例如Perfume

我看到了就算要和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對戰、受盡傷痛也不退縮的美好
例如桃井

我看到了用努力擊敗恐懼等軟弱心情、比起說出「不可能」不如先行動的美好
例如ももクロ、例如奈々

看著這些偶像
我想幫她們應援,我想看到她們成功的追尋著自己的夢想

最近,我在地下偶像的會場遇到了一群又一群、一起幫這些偶像應援的fans們

在聯合live的會場
當自己的偶像在舞台上唱歌時,就算偌大的會場大多是其他偶像的歌迷
他們發螢光棒、寫大字報、請其他所有觀眾一起幫自己的偶像應援
讓這些還無法主流出道、半職業性質的偶像在舞台上更有勇氣

在偶像自己的one-man live會場
fans們不只是幫偶像加油,有時候也像朋友一般在MC時惡作劇
逗偶像開心、逗偶像生氣、或是給偶像意外的驚喜

而小桃音的fans們,讓我想到了喜歡桃井、モモイスト的大家
很努力的炒熱會場氣氛,但是非常的有禮節、不造成其他人的困擾
在這種氛圍下
fans、偶像、事務所三者之間有了一種信賴關係
事務所相信fans的自制力而不會有太多的規範
偶像相信fans的自制力,而敢在舞台上或活動中做出親近fans的表演

當然,或許這也是一種小人數才能達成的美好吧?

某天某位地下偶像正式出道了、大紅特紅了
當fans不是幾百人,而是幾萬人時
為了偶像的安全,也為了會場大家的安全,很多限制就是必須的

當然,這種大型會場有大型會場的魅力
但是現在我比較迷戀小型偶像會場那種自制卻又自由的氣氛吧!
以及live結束後,和偶像們聊聊天、讓她們知道有人在支持她們的感覺

所以,不論小桃音之後會不會主流出道
主流出道之後又會如何
我都想趁現在好好享受她身為地下偶像的會場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