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我的秋葉原B級美食Top 3

過去一年雖然住在千葉,但是自己大部分的外食都是在秋葉原渡過
(頻率大約是每個月有4、5餐在秋葉原吧?)
本身並不是什麼美食家或美食達人
所以這篇就只是很單純的來閒聊一下自己喜歡在秋葉原吃的東西 ^^

到秋葉原,大多時候是為了買東西或參加活動
有時則是單純喜歡步行者天國的氣氛,所以星期天就去那邊閒晃、拍照

除了口味之外,想要休息時我也注重店裡的氣氛
而要參加活動、或是要大排隊之前時,我則重視料理的份量和精力
另外雖然自己並不是很在意上菜的速度
但是似乎不少不常來秋葉原的人都會在意這一點
好吃、大份量、便宜、快速
這好像是大家談到秋葉原B級美食時必備的條件
所以我也會提一提上菜的速度

No.3 サンボ

( Photo by 食べログ あちおさん )


詳細資料、菜單、地圖 @ 食べログ
牛丼専門サンボ さんぼ - 秋葉原/牛丼 [食べログ]
可以說是秋葉原B級美食代名詞的牛丼專門店サンボ
也在Steins;Gate(命運石之扉)等以秋葉原為舞台的遊戲、動畫中登場
要說到秋葉原的B級美食,サンボ不一定是大家總合評價的第一名
但我想他會是最多人提到的名字吧

店名看起來是來自於俄羅斯格鬥技的名稱,但確切的命名源由還沒看到有力的確認

料理:

這裡的牛丼簡單來說就是以牛肉來決勝負
醬汁的味道也好、洋蔥的甜味和口感也好都只是配角
和連鎖牛丼屋吃完後留在口中的都是醬汁味不同
サンボ的牛丼入口,嘴中是滿滿的牛肉味

以他的售價來說
能夠拿出以食材為主而不是以醬汁為主的口味,我覺得還不錯

份量:

以份量價錢比而言,他大約和すき家差不多
500円的大盛,整體份量比松屋520円的特盛少

氣氛:

簡單來說,是比吉野家更難以讓女性單獨進去用餐的氣氛 XD
有點雜亂的店面、略狹窄的空間
不是很親切的店長,以及不知道是害羞還是無表情的女性店員
沒有裏菜單、禁止耳機等等規則
是那種進去之後就會想乖乖吃東西,沒有聊天氣氛的店 XD

速度:
快,和連鎖牛丼屋一樣或以上的速度

總評:

快速、便宜、好吃、大份量
直球勝負的王道B級

另外只要你喜歡秋葉原,都建議你來吃吃看
吃過サンボ而可以和朋友討論,用遊戲來比喻這應該算是秋葉原必解的支線任務吧!

No.2 中華そば活力屋

( Photo by 食べログ バッカス(ディオソニス)さん )

(2014/09/19追記,很遺憾的這間店在2013年夏天換了老闆,味道也變了,現在已經閉店)

詳細資料、菜單、地圖 @ 食べログ
中華そば活力屋 ちゅうかそばかつりょくや - 秋葉原/ラーメン [食べログ]說到秋葉原的B級美食拉麵,我想很多人會想到常常在排隊的九州じゃんがら
甚至是中央通上面的博多風龍

但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則是這間活力屋,原因則在於味道

料理:

來到這裡我建議請吃えび塩拉麵,一般份量就好不要大盛
秋葉原有名的拉麵店自己吃過數間,活力屋的配料例如叉燒、味玉子等都很普通
但是他えび塩的湯頭是我在秋葉原所有拉麵店之中最喜歡的
以略淡鹽味為基底,撲鼻而來的是濃郁與颯爽之間拿捏恰到好處的蝦香味
搭配的麵介於細與中之間,是彈力很不錯的水準以上口感

但是我吃過兩次大盛,吃到最後的麵都會偏軟、失去咬勁
因此個人建議是沒有吃大盛的必要
(當然最理想的狀況,我覺得他應該要和博多風龍一樣變成可以追加麵才對...)

つけ麵普通,天氣太熱時是可以吃一吃
但是請不用期待他像えび塩拉麵那麼美味 XD

份量:

650円的拉麵雖然稱不上貴,但是在秋葉原來說他的份量價錢比還輸不少飲食店
肚子很餓、或是荷包很緊時不適合
吃完之後可以在門口拿一張味玉子卷,下次消費時就免費招待一顆

氣氛:

店內客人幾乎都是以附近的上班族為主
很有日常日本的感覺,而不像充滿了觀光客的秋葉原
大多播放著中慢板的洋樂、輔以部份J-pop
雖然以counter席為主,但是除了中午吃飯時間外通常也不會客滿或擁擠
是那種可以輕鬆、放慢節奏吃東西,和朋友聊天,或一個人休息一下的氣氛

速度:

慢,上菜要等
中午吃飯時間有時候需要排隊

總評:

美味、氣氛輕鬆
逛街逛累了的下午來吃最適合不過了!

No.1 すた丼

( Photo by 食べログ じょ1さん )


詳細資料、菜單、地圖 @ 食べログ
伝説のすた丼屋 秋葉原店 - 末広町/丼もの(その他) [食べログ]
「喂!第一名是連鎖店喔!www」
我想一定有人看到店名就這樣吐嘲吧 XDD

不過說真的,這家店確實是我在秋葉原最常光顧的飲食店
而且他的口味和氣氛真的和其他すた丼不太一樣!(心理作用? XD)

料理:

來到すた丼,當然要吃すた丼
三層豬肉vs蒜頭醬油,太多的形容詞反而和這家店格格不入
簡單來說口感是滿嘴肉、味道是鹹香刺激
「想吃肉!而且要重口味!」
那就來吃吃看すた丼吧

附上的兩片醃黃蘿蔔也會讓人驚喜
和台灣便當店那種死鹹的黃蘿蔔不同
醃製的味道只是襯托,目的在於突顯主角的蘿蔔清甜

建議先直接吃,品嚐蒜頭醬油和三層肉油香混合而成的濃厚刺激口味
之後才加入蛋,換成比較溫和的味道

想要吃更重口味的人可以選擇加肉不加飯
更鹹、更油香、更刺激

秋葉原店的口味比澀谷店、新宿店都還要更重一點
吃起來很爽

份量:

甚大,普通份量600円我想有很多女生是吃不完一碗的
加肉加飯雖然要820円,但是其份量價錢比在秋葉原也是第一等級的划算
除了肚子會吃到很撐外,對於精力的補充也能夠對得起他すた丼這個名字
不論是午場live、晚場live的中間休息,或是寒冷冬天中要排隊之前
我都很喜歡去吃一碗充滿豬肉和大蒜的すた丼,吃完之後身體很暖而且可以飽很久

氣氛:

每位店員不論男女都是大嗓門而充滿幹勁的感覺
店內以快節奏的音樂為主,甚至有時會放頗重的搖滾樂
一言以闢之,體育系社團的感覺 XD

速度:

上菜速度普普,但是非常容易碰到排隊!
星期天步行者天國開放時,常常下午兩點多了還要排隊才能入店..orz

總結:

料理也好、店內氣氛也好,都非常豪邁
想吃肉的時候、想吃重口味的時候、想要補充體力的時候都可以光顧

特別建議活動行程很硬時來一碗すた丼
不管是要在秋葉原排隊、一天看多場live、瘋狂搬貨,都可以增強很多戰鬥力

番外篇 - 那些連鎖牛丼屋們

在秋葉原,偶爾也是會吃吃以下兩間連鎖牛丼屋

松屋:

如果你喜歡水樹奈々,那一定要吃過松屋的咖哩
不論是奈々還沒走紅的下積時期、還是第一次Oricon首位之後一個人回到家中
陪伴奈々的都是松屋的咖哩

味道方面老實說我個人覺得不怎麼樣 XDD
但是每次奈々有新作品發售、秋葉原各店都貼滿了她的海報時
就會想去吃一下中央通上松屋的咖哩這樣

なか卯:

「なか卯是牛丼屋嗎?」
沒錯大部分人對なか卯的印象都是親子丼
但是聲優的田村ゆかり說過「なか卯的牛丼是這世界上第一美味的!」

所以如果你喜歡ゆかりん,請嘗試看看なか卯的牛丼吧 XD

就口味上來說,なか卯稱自己是和風牛丼
據說有過幾次改版,我吃到時最大的印象是很甜、而且有加菇類(椎茸)
老實說加入椎茸後對口感和味道都有很巨大的改變
就好像香菇肉燥飯雖然也是肉燥飯,但吃起來就硬是和一般的滷肉飯不同
なか卯的和風牛丼就像是大家都在賣滷肉飯時,只有他一家賣香菇肉燥飯的感覺
很新奇 XD

5 則留言:

  1. 感謝大大的分享!!

    可以當成這次去秋葉原的參考!!

    話說文章後面提到的松屋

    是指標誌為紅色大圓形裡面有藍色和黃色小圓形的那個松屋嗎@@?

    不知道大大這邊說的是哪一種咖哩?

    我看了一下它的網頁,

    有蠻多種咖哩的說!!

    謝謝!!

    回覆刪除
  2. 是的,建議吃オリジナルカレーライス

    便宜而且有松屋特色

    回覆刪除
  3. サンボ超有名的! 可是我一直提不起勇氣進去XDDD



    另外一家提不起勇氣但是想去的是マチガイネサンド!

    回覆刪除
  4. マチガイネサンド我也沒去過說,下次去吃吃看!

    回覆刪除
  5. 只好下次去的時候吃吃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