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2011個人大賞 - J-pop篇

這次的2011個人大賞,CD這邊預計分為J-pop、偶像歌曲、アニソン(動畫聲優系歌曲)
其他則有Live、動畫、日劇,或許也有個人的歌手和聲優


那麼,就從J-pop開始吧 :P


2011年 Best J-pop專輯賞 1位
miwa - guitarissimo


2011年 Best J-pop專輯賞 2位
安室奈美恵 - Checkmate!


上半年度推薦文的介紹: 2011年上半年度推薦CD - J-pop篇

很可惜的,在J-pop部分,下半年依舊沒有出現讓我個人喜愛超過這2張專輯的作品
尤其是guitarissimo,雖然她不是那種開拓展新格局的大作
但是唱、作、錄俱佳之外,也可以感受到miwa快速的進步


2011年 Best J-pop專輯賞 3位
加藤ミリヤ - M BEST


其實單純就好聽這件事而言,我想這反倒是我覺得2011年最好聽的J-pop專輯
但是身為一張精選輯來說,我覺得這張作品就是中規中矩
當然沒有甚麼不好的地方,但是也感受不到有甚麼想突破精選輯格局的企圖
雖然如此,但加藤ミリヤ依舊是我心目中目前的日本R&B女聲第一人
可以說這張精選輯中,幾乎所有的中、慢板R&B都值得推薦


2011年 Best J-pop專輯賞 4位
SCANDAL - BABY ACTION


Angela Aki - WHITE


掙扎了很久之後,在自己心中產生了兩個4位


首先是SCANDAL的BABY ACTION
這張專輯中幾乎所有歌曲我都非常喜歡
不只是單曲的「スキャンダルなんかブッ飛ばせ」、「Pride」、「ハルカ」
原創歌曲的「その時、世界はキミだらけのレイン」、「BURN 」、「東京スカイスクレイパー」等等
也是完成度、驚喜度都不亞於單曲作品的歌曲
只不過後製部分過度的動態壓縮,一直是SCANDAL作品比較可惜的地方
希望有一天可以聽到不一樣的團隊來負責錄音和後製?


而Angela Aki的WHITE,這是一張涵蓋原創新曲、舊曲、翻唱曲的完整概念專輯
以「開始」為主題,收錄了各種不同意義、曲風的作品
而雖然歌曲的種類、內涵各異,更有西洋歌曲、日本演歌穿插在專輯之中
但是在Angela Aki的詮釋和曲目安排下
她成為了一張從頭聽到尾毫無違和感、讓人停不下來的專輯
無疑是我心目中,2011年企劃的最成功的一張J-pop專輯!


2011年 Best J-pop專輯賞 5位
Perfume - JPN


在拿到CD前,我覺得連想都不用想,她就一定會成為我今年最喜歡的專輯
不過或許期待的太高,相對看待她的角度也更為嚴苛吧...


我覺得這張專輯中有很多好聽的歌曲,感受的到很多用心
但是缺少了前幾張專輯那種對於J-Pop的玩性與挑戰
所以第一次把專輯聽完時,少了之前我每次聽完Perfume專輯都會有的意外驚喜...


或許可以這麼說
之前的專輯,每張都讓我感受到了J-Pop新的可能性
這次的專輯,則讓我感受到了Perfume新的可能性


所以身為Perfume的fans,這依舊是一張很好的專輯,而她成為了我今年的第5位
但是身為J-pop的愛好者,她所呈現的突破性和我的期待有些落差,所以只成為了我的第5位



2011年 Best J-pop單曲賞 1位
柴咲コウ - 無形スピリット


今年最驚喜的一首歌曲
或許5年之後我們再回頭來看,電音J-pop的新時代就是由她展開!


2011年 Best J-pop單曲賞 2位
Perfume- レーザービーム


充滿時尚感的8bit之音,這是只有Perfume才能夠完成的音樂


以上兩首歌曲的詳細一樣可以參照上半年度的推薦內容 :P


2011年 Best J-pop單曲賞 3位
miwa - 441


今年J-pop中最喜歡的抒情歌曲
miwa光是開頭那一段清唱,就毒死人了...
推薦Live版本!

2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後,去找了miwa的歌來聽

    真的很好聽,謝謝你的介紹

    回覆刪除
  2. 很多快歌也不錯,例如chAngE、don't cry anymo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