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2011個人大賞 - アニメ篇

今天來聊聊2011年的動畫作品
其實去年我喜歡的作品還不少,前4名是很容易就決定了
但是第5名讓我掙扎了很久

2011年 Bestアニメ賞 1位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可以說,這是反逆的魯魯修第一季之後,最讓我喜歡的作品


在一開始的格局上,這部作品的設定就徹底顛覆了魔法少女這個已經被製作無數遍的動畫主題
基於這個魔女和魔法少女的設定
劇情的進展有大家期待之中的背叛,也有大家預料之外的真相
我們每一週的心情就這樣隨著虚淵玄老師的故事起起伏伏


而搭配上厚重暗紅腳本的,是蒼樹うめ老師充滿治癒風格的可愛人設
兩者的衝突,分別讓新房監督以大量的光影應用,呈現在充滿清潔感的校園和晦暗的事件現場
最後在劇団イヌカレー所創造出詭妙的魔女世界中連結
在第三話之後,展開了各種降臨在可愛魔法少女主角群身上的悲壯故事


巴マミ學姊的血腥斷頭已是一種解脫,從魔法少女變成魔女的心靈折磨才是QB真正的陷阱


緊扣著觀眾的劇情、以及美麗又氛圍獨特的繪畫之外
以悠木碧為主役的聲優群,表現出了這群魔法少女們屬於"少女"那軟弱的一面
這是以前的魔法少女動畫中,很少被表現出來的情緒
梶浦由記老師的音樂,也在作品中創造了各種世界


這是一部向未知的創新挑戰、卻又被staff和聲優群完美執行、詮釋的TVA


2011年 Bestアニメ賞 2位
Steins;Gate


靠劇情和聲優取勝的動畫
雖然是由遊戲改編的作品,但是克服了這類動面都必須面對的任難挑戰
成功把巨大的設定、長篇的劇情內容濃縮到時間有限的TV動畫之中


以秋葉原為舞台、時間旅行為主題的空想科幻劇
在故事開頭有口味濃厚到不容易消化的設定,劇情中盤龐大的灰暗伏線
在進入末盤時解開每個角色背後的故事
最後的瞬間,把所有心情、秘密、思念、願望,一口氣收束成讓人無法忘記的高潮結局


宮野真守的岡部倫太郎、今井麻美的助手、田村ゆかり的打工戰士
桃井はるこ的フェイリス・ニャンニャン、小林ゆう的漆原るか


上面提到的每位聲優對每個腳色的詮釋,都是近年TVA之中的經典
只要有任何一位,都值得為了他追完一季的動畫
Steins;Gate卻同時擁有了5位
就算沒有畫面當廣播劇聽,也會讓人深深融入在劇情和角色之中


不過可惜的是,比起原作遊戲那世界觀獨特的美麗繪畫
TVA的畫實在是簡陋了不少,讓作品的氣氛總是有少了甚麼的缺憾


看過動畫喜歡的人,也請一定要玩原作遊戲 :P


2011年 Bestアニメ賞 3位
花咲くいろは


總而言之,畫非常美!
人物、背景、動態感,一切都是頂級劇場版的水準!


其他部分,大概還是和我之前聊過的一樣,請讓我偷懶直接轉自己的文 :P


最開始會追這部作品,實在是因為她的作畫太美麗了
聲優們也有很多令人驚豔的演出(不過民子...XDD)
看到途中,我覺得她的角色都太普通,劇情也就漸漸失去了吸引力
但是一路看到最後一話,卻非常感動


似乎很久很久,沒有看到動畫、或是日劇
以一群這麼平凡的角色來展開故事
主角緒花沒有過人的天份、沒有過人的熱血或努力、沒有過人的魅力
有的只是,平凡人都有的困惑和煩惱(以及一些小屁孩的KY!? XD)


看著這樣的緒花,在不停的矛盾與掙扎中,最終找到了自己想要去努力的夢想
雖然那也是一個很平凡的夢想,不是甚麼成為海賊王之類的偉大志願(XD)
但是現在的自己,也已經能夠感受這些平凡的魅力


如果我在那個年紀,也擁有了一個雖然平凡、但只要努力就很有機會達成的夢想
現在的我會是如何呢?


我不太清楚現在台灣的教育是怎麼樣
在我那時候,學校從來就沒有強調過,要孩子們去尋找自己想要做甚麼事、想要從事甚麼工作
而就我所知,日本的教育在小學校時會和孩子們介紹各種工作在做甚麼
讓大家在那麼小的時候,就去思考自己以後想要做甚麼、長大之後要從事甚麼工作


當然,教育這種事太過深奧了
倒底哪邊的作法對孩子才是好的,我也沒有正解


像我現在這樣,工作完全是工作、興趣完全歸興趣
雖然有時候不免會有些遺憾和感嘆,但我也覺得自己過得很幸福


嘛,回到作品本身
花咲くいろは可以說從頭到尾兩季的動畫,都維持著劇場版的高作畫水準
而聲優部分,兩位スフィア的豊崎愛生和戸松遥,也都展現了自己新的一面


2011年 Bestアニメ賞 4位
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本來是死黨的6名孩童,在一次的活動中,女孩めんま卻因事故溺斃於河中
帶著罪惡感的其他5人於是漸行漸遠,甚至相互厭惡
但是在主角高中的時候,隨著めんま的幽靈出現,展開了複雜卻又溫馨的人性劇
死去的少女靈魂,帶著5個無法擺脫過去的朋友
面對自責、面對愛情、面對友情、面對自己、面對原本死黨們的心情


這是一個藉由幽靈,探討"人"的故事


作畫的水準從頭到尾都維持得不錯
聲優陣中除了已經總是有精彩演出的戸松遥和櫻井孝宏之外
茅野愛衣也藉由這部作品中的優良表現,展開了她的主役之路


2011年 Bestアニメ賞 5位
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說到第5位,自己心目中的其他候選名單還有:
君に届け 2ND SEASON
まりあ+ほりっく あらいぶ
うさぎドロップ
未来日記


其實以上作品都是劇情、作畫、聲優表現均有水準以上的作品
最後會讓輪るピングドラム脫穎而出的原因,是我認為他讓我看到了一些驚喜
在大量的深夜動畫中,又一部世界觀新穎的原作動畫


雖然新奇的世界觀讓他在一開始博得人氣
但中盤的眾多支線卻無法維持讓人忍住想趕快看到下一集的張力
雖說如此,進入尾盤之後還是漸入佳境


總之,帶有一點復古華麗的世界觀很有魅力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