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North Star Design USB dac32 - 其之五

S/PDIF vs USB vs I2S


今天來聊聊dac32的各種數位輸入介面
這一篇文章,尤其是I2S vs USB的部分,要特別謝謝日隱和sniper兩位
讓我可以完成這超過半年的試聽比較 :P

S/PDIF是RME HDSP 9632的AES平衡數位輸出,線材是Mogami 3173+Oyaide Focus1平衡頭


USB是原廠附贈小白線


I2S是朋友壓制的30cm網路線


首先是S/PDIF vs USB


USB音場深度、分離度、定位、暫態、動態都比S/PDIF好
高頻部分USB比較滑順,而S/PDIF比較緊繃
同時USB的形體也比較飽滿


基本上兩者差距很大,所以就沒太細聽 XD


接著是USB vs I2S


首先是都用原廠小白線,I2S的部分則是KingRex UC192(原廠變壓器)


在這個狀況下,一開始我覺得兩者差距非常小
是如果盲測,我不覺得自己能夠100%分別出來的差距


兩者不停的交互聽了數天之後,我大概可以聽出USB直入的聲音比較厚
但很難去說哪一方的音響性能比較好,只是聲音不同


於是,本來我就決定了讓純音樂的PC走USB,遊戲影片機走UC192的I2S
不過後來我陸續入手了Oyiade、Acoustic Revive的USB線之後
卻發現USB線的性能越是優異,dac32的USB直入表現也越是比UC192優秀
簡單來說,結論就是USB直入對於USB線材改變的反應程度遠遠超過UC192+I2S


USB vs I2S Part.II


第二回合,這次的I2S變成了Hiface EVO + 線性電供
USB線都是Acoustic Revive USB-1.0SP


兩者在聲音走向上有非常巨大的差異
其差距大到用009聆聽,連不是戴著耳機的旁人都可以聽出明顯不同


I2S這組速度很快,高頻細節非常的多
USB直入的話,聲音比較厚,低頻下段的微小動態比較完整


當天聚會我自己是覺得兩者走向不同,但是大部分人覺得I2S這組性能等級較好
或許我被聲音喜好的感性影響了該有的音響理性吧 :P

我認為在數位輸入介面的選擇上若要完全發揮dac32的實力,比起USB直入
使用像是Hiface EVO或是Phase Tech HD-7D192這些有I2S介面又體質良好的USB DCC,無疑是聲音能夠更好的選擇
不過當然,要付出的代價也是非常高昂
就算是相對便宜的Hiface EVO,本體+電源處理+電源線,怎麼算也要又超過1/3台dac32的預算
更遑論像是Phase Tech HD-7D192這種擁有8mm厚鋁材削出豪華框體的USB DDC了

要怎麼選擇就看每個人的能力了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