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日本打工度假簽證、レオパレス21租屋、外國人登錄&健保&郵局開戶

關於申請日本打工簽證、在台灣與レオパレス21簽約租屋、到日本後辦理手續的過程
希望對有需要的人能提供些經驗囉 ^^

申請日本打工簽證

首先申請打工簽證的部份
第一件要做的事當然是去交流協會把相關文件、日程都確認清楚
http://www.koryu.or.jp/taipei-tw/ez3_contents.nsf/Top


關於打工度假的說明共有以下5點:
1. 日台間之打工度假制度相關事宜
2. 日台打工度假制度簽證須知
3. 打工度假Q&A
4. 敬請協助問卷調查
5. 打工度假簽證合格者發表


第1點相關事宜需要注意的是:
※本協會期待此項制度的實施,將是促進日台青少年交流以及相互理解的一個契機。
※本項制度之實施對象為18歲以上30歲以下,以度假(一年時間為限)為主要目的者(一年簽證核發件數為2000件)。
※此項打工度假制度是為了提供台灣的青少年,深入理解在日本及其地域文化或一般生活方式的機會


可以看到,開宗明義的說明了打工度假制度的目的是要促進交流以及提供理解日本的機會


第2點簽證須知:
此項有詳細的申請文件、條件、各項日程、到日本後相關活動的權利、義務與限制
這裡的注意中又特別提到"這不是以工作為目的之簽證。(必須是以度假為目的。附帶從事打工活動方被認可)。"
而此制度是"為提供日本與台灣的青少年能有體驗對方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


以上這些說明打工制度目的的文字,我認為都是書寫申請文件時的重點。


接下來我們可以看"申請所需文件"
在看條列的所需文件前,可以先看看用紅字所標示的"以下注意事項請務必詳讀"
護照的期限以及簽名、書寫用的筆、申請文件所用的紙張規格、順序等都是有規定的


那麼關於申請所需的文件(我全部都是用中文書寫):
① 簽證申請書 
※照片是寫可以貼45mmx45mm或是兩吋白底,個人是貼兩吋白底
※職業部份,因為我剛好在申請前一天離職,所以就直接寫無
※預定赴日時間,我依照範例寫了7/20
※在日保證人與親友,我寫了在日本讀書的朋友
※到了交流協會,工作人員有請我寫下手機號碼


④ 履歷書
這裡我有把最近3次去了日本的時間、目的、居住飯店給寫上去
特殊能力則是無(我沒有任何日檢,因為本來是打算7月考然後申請下半期的)


⑤ 調查表
這裡我是寫有預計要打工、但是還沒決定要在哪打工


⑥ 理由書
理由書我個人是依循著打工度假的目的去書寫。
寫了我自己喜歡日本的哪些文化(這裡我是直接把自己blog的連結給寫了上去)
因為這些文化去了日本數趟,但大家都知道去日本就算給你90天連山手線各站都逛不完
所以就會需要打工簽證去長期的、深入的理解日本
而住在日本體驗當地的生活,也才能對這些喜愛的日本文化有更深刻的體認
並且要在回台灣後幫助週遭台灣友人對日本有更多元深入的認識(促進交流? XD)


⑦ 計畫書
因為來日本前已經想好要怎麼生活,所以這裡我是完全照自己要到日本後的計畫寫。
平常日就是在東京、週遭各縣逛街拍照,吃東西、到觀光景點或是日劇動畫的勝地巡禮
紀錄一些地區在四個季節各自的面貌、了解各個地方值得去購物或消費的店家等等
假日就是看演唱會、參加簽名會、展覽之類的活動
一整年都只會固定居住在一個地區,而在四個季節各去一次出遠門的旅遊


調查表&計畫書全文 : https://download.yousendit.com/YWhOckhjR3NtUUh2Wmc9PQ


⑨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存款證明的部份,我覺得就是在真實擁有的情形下越多越好
個人是把我在3個銀行的所有存款都開了存款證明並且附上


⑩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這裡我什麼都沒有,就沒有附了

レオパレス21

房子我是直接在台灣與レオパレス21簽約的
http://www.leopalace21.com/


找房子前和數位在日本讀書、工作的朋友聊過,有討論到的レオパレス優缺點大概如下


缺點:
1. 貴
2. 網路限制多


優點:
1. 方便(在台灣就可以簽約)
2. 附家具網路
3. 水電網路瓦斯全包(有條件!)


在價錢的部份,我覺得可以考慮個人對於水電的用量來決定
如果覺得自己不會用很多水電的,相信到日本後自己找房子會比較便宜
但若只要在家就必須隨時開冷暖氣、電腦的,可以算一算每個月的電費再來決定
以我自己的狀況來說,最後還是決定レオパレス
因為之前在冬天到東京的經驗,暖氣不開24小時我應該會受不了吧 XD
而個人也屬於電腦一個月頂多關機一、兩次的類型


但是水電這邊必須要注意的是,契約書上有寫如果是過度的浪費會被收費!
我和台灣レオパレス工作人員確認的結果,是說如果有明顯比其他住戶多出很多費用
他們會"先打電話詢問確認",並不會直接就收到帳單要租屋者繳費


找房子的話基本上就是在他們的網站尋找
小弟當時注重的點分別是:
1. 要有附家具
2. 要有網路
3. 離車站徒步多遠
4. 車站生活機能如何
5. 坐車到秋葉原所需的時間與車資
6. 要有閣樓放東西


因為小弟個人注重的是"到秋葉原的所需時間"
所以最後反而考慮的不是東京都23區之外的各市,而是琦玉、千葉、茨城等地
以我最後找到的房子來說,包含浴室廚房總共13.61平方公尺的套房
離車站徒步約9分鐘(網站寫7分鐘,我覺得那只有計算距離沒有算到等待紅路燈、平交道的時間)
坐車到秋葉原,依轉車等待的時間需要41~48分鐘
租約360天包含水電網路,總共租金是台幣約25萬


其實如果找"つくばエクスプレス"這條電車沿線的房屋可以更便宜
這條線從茨城一路直通秋葉原,不用轉車也是40~50分鐘
但是車資會比較貴,有需要的人可以計算一下房租與自己每個星期去東京的次數


而レオパレス有個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簽約後房子的鑰匙要在日本拿
所以第一天會比較辛苦
必須搭早班飛機,到日本後去當地的レオパレス拿鑰匙,再去找自己的家
比較好的是他們會給你兩張ABC宅配卷,可以在機場就拖運行李(20KG*2)
但一些需要隨身攜帶的東西背著跑一天也是滿累的
像我就是拿鑰匙的レオパレス在柏市,房子又在松戶市

外國人登錄&健保&郵局開戶

外國人登錄 & 健保

我自己是在出發前先去了所屬役所的網站
查詢了所需攜帶的東西、辦理登錄和健保的單位各在役所的幾樓等資料
6/28去申請,整個過程其實滿簡單的
我到了松戶市役所後,直接走到市民課,他們就有一個專門辦外國人登錄的counter
看了一下,甚至每天還有不同語言的翻譯常駐(星期一中文、星期二韓文、...etc)
和辦理人員說我要辦外國人登錄,確認了護照、相片、印章後,就拿了資料給我填
填完之後,我也填了張原票申請單,一起交給辦理人員
負責小姐直接問我要不要加入健保?
我說要後就拿了申請健保的單子給我填,直接幫我辦好健保
之後等了約5分鐘,小姐就給了我健保卡、7/20去領登錄証的領取書、及拿原票的號碼牌
到前方櫃檯看電視等自己的號碼被叫到之後就可以領原票了


原票的部份我這邊的手續費是300日幣
但我覺得可以先搞清楚要辦的手續可不可以用健保卡,再決定是否需要原票
以我之後到郵局開戶來說,對方並不太願意接受原票,反而是健保卡一拿出來就ok了
之後去辦手機也會試試看到底是健保卡還是原票比較有用
建議大家可以先問清楚要辦的手續需要原票還是健保卡,再決定要不要花錢申請原票


郵局開戶


過程也是滿順利的
我進了郵局後問了辦事人員說我是剛到日本的外國人,可以開設總合口座嗎?
他說只要有證明、印章就可以
之後也是填資料,但一開始我拿原票給她,她看了看後面有難色,問我有沒有健保卡?
拿了健保卡給她之後就ok了
因為我還沒有辦Suica卡,所以就申請了有Suica功能的提款卡了
不過和負責人員詢問之後,她說卡片要大概2週的時間才會寄到(...有點久...XDrz)
因為和金錢有關,有任何不是100%確定的地方我建議都可以問郵局人員
我這邊的窗口小姐都和我解釋的非常清楚,也給了我一份各項服務的料金表

嗯,以上大概是這樣
等搞清楚手機的各項收費並且辦好手機後,再來寫辦手機的部份囉 :P

14 則留言:

  1. 啊!!我大三就住在柏ㄟ(麗大)

    柏是好地方呢~~有AEON和ドン・キホーテ,還有SEGA和Big Camera

    拉麵有麵吉和匠神角富士和王道家都不賴



    我也是10年一期的,但我還沒確定要住哪

    因為有兩個工作在喬,還不知道結果

    要是工作沒著落我應該會回柏去

    對了,我們打工有限一週時數嗎?蠻多地方不是很懂



    p.s我也是奈々歌迷啊~~新輯快出了!網路偷跑了嗎?

    我快等不及了啊啊我的媽!!

    回覆刪除
  2. 打工我記得規定是有時限,但一時間找不到所以無法確認...orz

    水樹的專輯還沒偷跑,不過各地都已經打很大了!

    趕快發賣吧 >"<

    回覆刪除
  3. 話說我就是迷上了奈々才栽進了耳機的世界

    買了M1GC7和ATH-ES5

    後來為了聽金屬又買了HFI-780

    雖然對你來說應該是小兒科啦(σ´∀`)σ

    現在又想花個6K升級

    剛剛在AA新手版發了文,不過還沒人回_ノ乙(、ン、)_



    對了,你打算怎麼找工作呢?

    回覆刪除
  4. 工作的話如果有需要會等暑假之後再找,可能會請朋友介紹吧

    暑假打算先好好享受一下 XD

    回覆刪除
  5. 可以請問你知道為什麼我在leopalace21網站上看到的租屋價格,

    和我去中山北路問的價格不一樣呢?

    中山北路問的價格比網站上的貴了4000塊左右台幣。

    回覆刪除
  6. leoplace網站上的價錢應該沒有包含到清潔費、保險金、鑰馳交換費、抗菌施工等

    依我和另一位朋友的狀況,12個月的契約總金額應該會比網站多台幣3萬多!

    如果只多4000台幣應該有點奇怪,建議你可以再和那邊的staff確認一下

    回覆刪除
  7. 我八月底也要去日本了,想拜託你幫個忙

    有家具.有水電.有網路.還有閣樓放東西,到車站也近

    包含浴室廚房13.61平方公尺的套房,360天才25萬台票,看起來真的很不錯

    我想要回去柏,也想找個好房子,附日第一天就有個棲身之所,也能和家人SKYPE

    是知道說日本人的習慣是有介紹人的話會比較好談,我之前去Homestay就是朋友介紹的

    因為有成功的案例,你的話自然就有說服力,所以希望你可以幫忙把我介紹給レオパレス21

    我也是來打工度假的,要整整一年才回去,打算住330天,希望有個好房子(就怕房子不好哭哭)

    我的身分絕對沒問題,淡大日文系2007/9/12~2008/7/31就讀於麗澤大學,甚至以一外國人擔任副宿舍長

    實在是很不好意思,提出這個冒昧的請求,也希望跟你交個朋友,可以有機會一起去水樹的LIVE(還沒去過)

    信箱和MSN是dxzdxzgvrgvr@yahoo.com.tw

    SKYPE是myldr0409

    平常少用MSN因為人數太多常被追殺XD所以多用SKYPE

    我也喜歡耳機,有HFI-780 SR225 AurvanaLive! HD681F ATH-ES5,後天預定購入DJ1PRO聽阿尼頌

    在線上不妨可以討論一下水樹和耳機,雖然我的等級都不高啦

    在這裡跟你說聲不好意思,如果你肯幫這個忙小弟感激不盡T_T

    回覆刪除
  8. Hi~

    不好意思我沒有在用SKYPE ^^;

    已經加了你的MSN,詳細的內容我們MSN談吧 :)

    回覆刪除
  9. 真是謝謝你了,可是我還沒看到有人加我MSN,可能是帳號錯了,我的帳號比較複雜XD

    等等我有事情,11點半還會上線,真的很謝謝你!

    回覆刪除
  10. 您好



    我在Ptt的Perfume跟SCANDAL版都有看到您的文章

    很羨慕您可以在日本打工度假



    我今年也想申請此簽證

    大大上面附的連結https://download.yousendit.com/YWhOckhjR3NtUUh2Wmc9PQ

    已經毀損不能下載了

    可以把檔案寄給我參考嗎



    感謝0rz

    回覆刪除
  11. ok,麻煩你把maill address讓我知道囉

    在這邊或ptt都可以 :P

    回覆刪除
  12. 一年租金25萬[說真的我不曉得這樣是貴是便宜~畢竟日本物價偏高]



    那不曉得大大你在日本的工作是什麼耶?



    而且你的行動力真是太強了!!!佩服!

    回覆刪除
  13. 25萬包水包電包瓦斯包網路包家具

    套房有閣樓有廚房

    我覺得算很便宜啦,不過地點比較偏僻就是了 :P

    回覆刪除
  14. 哈哈~努力存錢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