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台灣人的水平

今天來閒聊一點在日本住了一年之後的感想


其實居住在日本,當然對日本會有很多認識和想法
於此同時,從日本回到台灣之後,也會對台灣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是非常有紀律、守秩序的
在這方面的人民素質來說
我想世界上除了德國等少數國家外,並沒有太多國家可以拿出來和日本做討論


相反的,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如果有到過日本、德國等國家大概也會清楚
台灣應該只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程度吧


但其實我覺得的,台灣人的水平也並沒有我們自己想像的那麼差
目前最缺乏的,我認為是制度和規則


舉個簡單的例子
一樣是在台北,做捷運時,大家都會好好排隊
做客運時,大家也會好好排隊
坐火車時,卻是爭先恐後


同樣的一群人,所展現出來的水準為何卻有這樣的落差?
因為在捷運站或客運站,我們畫了排隊的線讓大家遵守
在火車站,沒有人要求火車司機停在定點,月台也沒畫線
所以本來在捷運站和客運站都很守秩序的大家,到了火車站確是一團亂


而火車停在定點、在月台劃排隊線等等,其實都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我們卻沒有去做


這只是一個舉例,類似的事情在台灣實在是太多了
我們還有太多應該被制定的規則,卻沒有被制定


當生活中大多數的事情都沒有規則可以遵守時
我們就養成了不需要遵守規則的習慣


而當生活中幾乎所有事情都有合理的制度、規範,讓人們去遵循時
就算偶爾遇到了還沒有被制定規則的事情
大家也會習慣的以其他事物的規則形成一種共同遵守的共識


一樣舉最容易懂的排隊這件事當例子
假設台灣從現在起幾乎所有地方、辦所有事情都有明確的動線、規則讓人排隊
久了之後,20年、30年
我相信就算遇到了什麼混亂的情形、或是沒有設置排隊動線的地方
台灣的大家也能夠自動自發去排隊的


其他例如對環境的清潔也好、各方面不影響到別人的公德心等等
只要都有制訂詳細、合理的規範
我相信台灣人民的水平已經有達到能夠去遵守的程度
一開始或許會有人覺得很麻煩,但是大家還是會去遵守
久了之後,這就能夠內化成一種個人的紀律,以及團體的共識與默契


我相信台灣人是可以做得到的
希望我們會往越來越好的那個方向前進 :P

4 則留言:

  1. 不用住一年

    我去玩7天回來一下飛機就開始痛苦

    煩躁到一個極致

    回覆刪除
  2. 剛回台灣時在機場確實會感觸很深 XD

    我還記得有一次在飛機上,看到坐前面的太太和空姐說日文非常輕聲細語

    同一個人回到台灣機場時,說起中文卻嗓門有夠大

    那一瞬間真的覺得心情很複雜 XDD

    我想環境還是滿重要的吧

    大家一起營造一個好的環境,就能夠變成一個良性循環 :P

    回覆刪除
  3. 最近我從歐洲玩回來感觸更是複雜...除了地理歷史環境之外台灣還是不錯的,方便



    去歐洲玩時義大利人和法國人也很會插隊,或跟本沒有排隊這回事...古城區垃圾也一大堆,還以為除了中國

    的紫禁城之外,國外的古蹟都會細心維護的說W

    在國外也會遇到很多國家的人,發現去國外玩的日本人真的很恐怖,比如說搭電梯,台灣人會分批上去,到齊

    後再前往目的地,而日本人會把電梯給擠滿一起上去,而且快狠準...像玩也是工作一樣,我們台灣人還會被

    人插隊,但去插日本人的隊可能會被撞飛www



    社會秩序好像就是日本人的一部分一樣,導遊也說很恐怖w

    回覆刪除
  4. 法國不是很了解,不過義大利就環境清潔和有紀律守秩序這點來說

    我聽到的並不會覺得他們有比台灣好 XDD

    歐洲的話據我所知德國、瑞士、北歐這些地方都是在這部份很進步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