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6日 星期二

台與不台!? - 電子音樂 vs 嗶嗶嗶

台灣所謂的搖頭樂,簡稱台搖好了,和所謂的港high,韓電都是差不多的東西。

這類音樂,大部分是4/4拍的電子舞曲,但不是4/4拍舞曲的全部。

就好像5566不是台灣流行樂的全部一樣 XD



基本上,大部分(99%以上吧)的台搖都是4/4拍的techno,house,trance類型的電子舞曲。



首先,電子音樂不只舞曲,也有很多純聆聽的電子音樂如Ambient,Chillout等等。

這類型音樂可以到

http://www.di.fm/

看到那個Chillout,選擇要用winamp還是wmp給他點下去就對了。



再來,電子舞曲並不只4/4拍這一種類。

4/4拍是最傳統的電子舞曲,但後來還有許多諸如2/4拍,8/8拍,乃至於所謂"碎拍"(BreakBeats)。

所謂4/4拍,簡單來說一般的電子舞曲,你會聽到依照一定頻率的一個鼓聲,不停的循環,

例如"凍-凍-凍-凍-"或是"碰-碰-碰-碰-",這大部分就是所謂的4/4拍。

而鼓聲最主流的大概是電子鼓TR-808和TR-909。

碎拍就是把這種有一定頻率的循環切碎打散;

底下有相當多的分支如Drum'n'Bass,Jungle,Big beat等。

這種舞曲一樣可以在http://www.di.fm/找到,那個 Drum & Bass就是。

提到碎拍不能不說的就是化學兄弟和流線胖小子。

相信不少人聽過他們,那些音樂就大部分是碎拍。



最後,是最重要,也是最難說明的。

台搖是4/4拍的電子舞曲,但不是4/4拍電子舞曲的全部。

4/4拍電子舞曲太多了,各國的流行樂也很多這類型的音樂;

但你不會覺得Madonna的東西台,也不會覺得小室哲哉的東西台。

這之間到底有如差異其實並不容易去說明。

依我個人的經驗,最大的差異可能在於編曲的變化性。

進入副歌或是4/4拍鼓聲前的氣氛營造,BPM的轉變,4/4拍鼓聲的應用等,常常是台搖所缺乏的東西。

大部分的台搖在鼓聲的應用上很偷懶,從開頭到結尾都一直在"凍-凍-凍-凍-"。

但也是有很多從頭到尾都"凍-凍-凍-凍-"的techno,讓人覺得很新鮮很另類;

所以總結還是歸納不出什麼理論上的差異 XD

也許等那天我更了解電子音樂的創作過程時能夠再找出什麼吧 XDD

3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從globe板游過來的:p



    最近的文章真是有點ooo啊,可能真是太技術問題了看了眼睛亂七八糟,不過總歸回

    去,TK很喜歡玩電子音樂,嗯...不過我是不太喜歡這類型的,所以討論文全都晃啊

    晃過去了(笑)。



    感覺你每次找的東西都很多料捏,厲害厲害 :D

    回覆刪除
  2. 你好阿 :P

    最近的文章阿...其實一開始我也po了幾篇,後來感覺滿後悔的 XDD

    要在網路上說服別人基本上是沒可能,而且那些內容也和globe或TK關係不是很大

    感覺po在globe版上好像有點沒必要...orz



    新專輯就目前公佈的兩首歌來看,應該不是前幾年那種trance風

    "王道復活"我想指的就是TK要把以前那種曲風復活吧!

    Judgement和Love Goes On還頗有以前TK的感覺

    TK的說法是:"一張新舊glober都能接受的專輯"

    一起期待吧 XD

    回覆刪除
  3. 養生地瓜茶葉.膠原蛋白地瓜茶葉哪裡買,地瓜茶葉在那裡,

    地瓜茶葉那裡買,地瓜茶葉價格,地瓜茶葉功效,地瓜茶做法,地瓜茶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