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North Star Design USB dac32 - 其之二

內外皆美
最新的數位電腦訊源 & 傳統的類比平衡線路


美麗的鋁質削切面板,與令人摸起來爽度下降的輕薄黑色機殼 XD





從自己出了社會後,漸漸的這幾年在要購買Audio器材時
如果只有聲音好聽,已經無法說服我讓辛苦掙來的小朋友離家出走


就好像要買唱片,除了音樂本身好聽,讓人喜愛之外
我們也希望能鼓勵創作者勇於突破的新意
或著指揮者、歌手令人認同的詮釋手法與企圖


要花錢購買動畫遊戲,除了作品本身的劇情或角色吸引人外
我們也是在用購買行為支持製作群的某種理念
例如Production I.G風格多變但永遠充滿細膩動感的作畫、愛的戰士虚淵玄打死寫不出Happy End的狂人特質(!?XD)


所以對現在的我而言,Audio器材除了最終的聲音表現之外
其包含了外觀、操作、功能、內部線路等等,整合起來所呈現出的設計理念
兩者都讓我認同的音響器材,才能讓我在購買之後沒有遺憾的長期使用吧


見到了USB dac32的第一面,熟悉的招牌鋁質面板發出內斂的光芒
我終於擺脫了Mytek 96 DAC面板的塑膠小藍啊...
擺進音響架中,前方面板則在室內燈光照耀下,呈現出一層一層的亮暗對比
有時候光是看到他就能夠讓我露出滿意的笑容
但是可惜的地方在於機殼很是輕薄
更不幸之處則是當機器在運作之中,我把手掌貼到機殼上方
雖然機殼不會發出燙手高溫,但是在使用喇叭系統時卻有可以感受出來的震動
這無疑會在聆聽時造成一些心裡的疙瘩...
看來等之後系統都就位之後,是必須想辦法找出實惠又合適的墊材、或著鎮材


來到dac32的後方
數位輸入有同軸、光纖、AES、USB、以及I2S各一,類比輸出則是平衡與非平衡各一組


對我而言USB dac32功能性不足的地方就在於數位輸入不多,使用上又無法搖控
當然絕大部分的DAC數位輸入也就是這樣,USB dac32甚至還多了I2S
只是剛好射程內另兩台DAC,W4S就是有兩組光纖、兩組同軸以及加購的遙控器
對於我這種要使用電腦、BS衛星電視、還有幾台遊戲主機的人而言很有吸引力
而Weiss DAC2則是有兩個Firewire介面,可以同時接上兩聲道電腦與劇院/遊戲電腦
也擁有可調整的輸出電平與前級或耳擴做匹配
相形之下雖然讓我最喜歡的外觀是dac32,但使用上對我而言他卻是最陽春、最不足的


接下來看看這台機器的內部(照片來自英文官網 & 自己加上的分部框框)


細部來看,首先藍色的1部份,就是類比和數位各自的電源供應


而在紅色的數位線路部分,USB dac32最大的賣點莫過於192kHz/32bit的非同步USB接收
根據官方所言這是第一台結合了192/32非同步USB、以及輸入訊號升頻至192/32的數位訊源


其中2是I2S接收,3是USB接收,兩者都各有一顆ADuM1400負責對數位訊號做磁耦合隔離
而USB接收部分則由Cypress CY7C68013A以及XILINX XC2C4A CPLD組成


對於電腦訊源的DAC而言,如何與電腦在該合作的地方合作,該切割的地方切割無疑是關鍵之一
USB DAC32在這裡有兩樣官方強調的技術,分別是非同步USB、以及磁分離接地
非同步USB的部份,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就不贅述了
簡單來說就是不使用電腦內的clock,而使用DAC內建的clock
而磁分離接地根據North Star Design所說,能夠將DAC本身與電腦的地端完全分離


其實關於USB DAC隔離電腦雜訊這一點,Ayre QB-9以及Esoteric的K-03/K-01也都有強調
QB-9用的是自家開發的Opto-isolator光耦合
Esoteric的部份也只說了他們有USB isolator,怎麼做的沒解釋
倒是Acoustic Revive有出了一台貴鬆鬆的外接式USB隔離器RUI-1
関口機械販売株式会社/USBアイソレータ「RUI-1」
不同於Ayre和Esoteric的技術,Acoustic Revive不但公佈原理和用料,連測試圖表數據都有
基本上是分別使用了ADI社的ADuM4160對USB訊號
以及另一顆非ADI社的chip對USB電源兩者分別做處理
再加上他們自家的USB線材、水晶抑震等技術
不過目前的問題點在於,因為是用ADI家的ADuM4160,所以最高只能接收到USB 2.0 FULL SPEED
在不支援USB 2.0 High Speed的情形下,也就無法和Ayre或Esoteric一樣接收192/24的高解析USB訊號


回到USB dac32,這個所謂磁分離接地,就是使用ADI的另一顆chip ADuM1400來完成的
在機殼內一共可以看到兩顆ADuM1400,一顆用來隔離來自電腦USB的地端
另一顆看起來是給I2S介面用的
這顆ADuM1400也有用在自家的Sapphire SACD player,做為SACD unit和數位昇頻的接地隔離
ADI宣稱使用了自家iCoupler技術的1400,因為避免了光耦合必須使用的LED、二極體
因此不像傳統光耦合有電流傳輸率(CTR)不固定、工作線性範圍受限、容易受到溫度影響、會因時間而耗損等缺點
iCoupler我大致看了一下,簡單來說可以想像成一個被做入晶片大小的隔離變壓器
不過當然線圈的結構、材料,以及中間的聚合物薄膜隔離層都和一般電源用隔變不一樣
這方面我也不是很了解,若有任何錯誤,還請各位有研究的前輩高手指正或做進一步的補充 <(_ _)>

雖然說dac32裡已經有了ADuM1400,但是因為手癢想做實驗,我又買了兩片ADuM4160晶片評估版
原本想試試看專門對USB訊號做處理的ADuM4160會不會另有功效,不過...


4是數位接收晶片CS8416


5是負責昇頻到192kHz/32bit的CS8421


6是DAC32的數位轉換部分,使用了兩顆PCM1795的雙單聲道架構


而和6的雙單聲道架構搭配,7的黃色類比部份可以看到4排整整齊齊的全平衡線路


相較於數位部份新增了USB輸入、用上了支援32bit的新規格數位接收、昇頻、DAC晶片
類比線路看起來似乎和192 MKII是一樣的?
但其實對我而言,要說到USB dac32最精采的內容
平衡類比線路的迷人絕對不下於其對數位訊號的隔離、昇頻、以及雙單聲道轉換


全平衡倒底有沒有必要?這或許也可以算是一個還沒有定論的議題
(雖然說越來越多廠商的旗艦機種,尤其是擴大機,都採取平衡的結構)
不過因為我聽過一些強調平衡線路的晶體擴大機廠商如Pass、Jeff Rowland、Ayre
就算聲音走向各異,線路更從極簡古法釀製到D類擴大機都有,但表現都很不錯
又如Northe Star Design的數位訊源,甚至Accupahse、Luxman全平衡前、後級那迷人的內在美
(對我而言,Accuphase的擴大機都是掀開了之後比蓋著機殼還要漂亮 XD)
基於靜電耳機本身就是正負兩片電極平衡驅動震膜,再加上一直以來對平衡製品的好印象
現在的自己當然也就會把採取平衡線路的訊源做為優先考量
比較可惜的是手上沒有相同型號的平衡、非平衡訊號線
所以就算實驗起來也很難排除線材這項變因
如果只針對USB dac32而言,日本就我看過的雜誌編輯介紹、或是部落客的評論
都認為平衡輸出會擁有更佳的中低頻厚度
但相對來說非平衡輸出的高頻就能夠顯得比較突出,或許可以依自己的系統搭配來做選擇


最後就內部線路的整體而言
兩顆環形變壓器分別負責數位與類比的電源供應,一字排開的電容軍團位於機器前方
數位部份垂直而整齊的列在電容之後,對偁的平衡類比線路在視覺上沒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
在義大利廠商普遍優美的外觀中,USB DAC32內在整齊、對偁的線路也很不錯
但是於此同時,兩顆變壓器沒有像旗艦機種Extremo那樣用金鐘罩隔離
多少讓人對變壓器發出的電磁干擾感到不太衛生
或許...來台Acoustic Revive REM-8?

2 則留言:

  1. 請問大大有比較過AES,USB,I2S這三種介面嗎

    有心得可以參考嗎~

    回覆刪除
  2. 有心得!

    希望可以在過年之前整理出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