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雜談] 2011/03/11 日本國內觀測史上最大地震

在日本居住也9個月了
原本我感覺日本的大家似乎不像我5年、10年前等等來日本玩時那麼守規矩
但是這次地震,我再度體認到了日本人的高度自治力、忍耐力、群體公德心


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我在新宿位於13樓的電影院中看電影
放映廳激烈的晃動嚇到了很多人
但是小朋友或著少女們或許泛著眼淚,但沒有人哭出聲音
從業員們在指定位置上,指揮所有顧客疏散
大家小心的走著樓梯,沒有人快步或奔跑


來到了街上,公用電話也好、計程車也好,大家都耐心的排著長長的隊伍
店家提供免費的手機充電、飲水,或著整夜的店面空間當作避難所
工地發放免費的安全帽讓大家自行取用
平常在澀谷中央街喧囂的年輕ギャル、ギャル男們反而放低了音量
地震發生之後,雖然人潮擁擠看似混亂
但澀谷的大家都比平常更守秩序、更互相禮讓、更注意不要造成其他人的困擾


NHK媒體和政府官員,沒有看到任何精神喊話式的無意義宣告
有的是災情的現況報告、政府的行動計畫
人民可以獲得的幫助以及應該配合的疏散、管制


冷靜、理性


地震發生之後,人民也好、NHK也好、政府也好
大家忍耐住心中的各種情緒,努力讓自己變得比平常時更冷靜
努力讓規劃過、演練過的各種體制去運行,發揮最大的功效
所以在昨天的新宿、澀谷中
不只是日本人,或著我們這些居住在日本的外國人
連許多國外來的遊客,大家也都被感染的很守秩序、安靜


台灣的大家在每次的天災時,也都會變的比平常更團結,一起渡過難關
希望未來的我們,人民也好、媒體也好、政府也好
也能夠像日本一樣遇到災變時不只是團結,也變的比平常更冷靜
冷靜的讓救援體制去運行,冷靜的讓社會在災變時,反而更有秩序

2 則留言:

  1. 回到家平安就好 剛看台灣新聞說

    日本一年內可能會有7級以上的餘震

    所以版大要小心注意嘿

    回覆刪除
  2. 我會小心餘震的,謝謝大家 <(_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