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REPO] 水樹奈々 HIBARI 7 DAYS 美空ひばりに憧れて

2011/02/26
今天晚上來到了世田谷パブリックシアター,參加了奈々出演的美空ひばり活動


雖然因為自己的父母親很喜歡演歌,所以我也聽過不少美空ひばり的歌曲
但對於美空ひばり小姐本身我倒不是非常熟悉 ^^;
所以這次的活動對我而言不只是可以聽到奈々演唱一些非自己的作品
也是讓我了解這位日本歌壇傳奇的一次機會


和之前去過的其他劇場一樣,在會場外有個大廳,販賣著這次活動的相關商品
以美空ひばり的CD、DVD、週邊為主,也有一個小小攤位販賣著奈々的作品


稍微在大廳休息了一下,開場時間一到staff們很準時的開放入場
世田谷パブリックシアター和大多數音樂廳或劇場一樣,所有位置都離舞台很近
自己是G排的31番,雖然還滿前面的但可惜是最右邊的坐席


今天入場時發放的宣傳告知中,有一本類似小場刊的刊物:







坐了下來後看了看四周,發現有兩台攝影機,希望今天的活動能夠有映像了
之後在會場輕輕播放著的美空ひばり爵士歌曲中
今天的活動終於要開始囉!


一開始是今天的主持人加藤和也(美空ひばり的兒子)以及司會佐藤利明登上舞台
簡單介紹了一下今天的活動分為兩部,出演者是音樂人的水樹奈々
接著就先播放了一段介紹美空ひばり的影片,並且在影片後由兩人做解說


這段影片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美空ひばり天才少女的部份,以及廣泛的歌路
12歲時就以難以想像的成熟歌聲演唱出像是『東京キッド』的歌曲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UUj0l2Jn5U )
不只是演歌,爵士、搖滾、偶像曲、歌謠曲等等,在很多音樂領域中活躍


接下來請了樂團ソノダバンド搭配美空ひばり的巴西演出影片做兩首歌曲的現場演奏
樂團演奏結束後,終於奈々登場囉!


01 東京キッド
02 悲しき口笛


奈々今天穿著藍色洋裝上台(blog有照片)
自己覺得這兩首歌曲經過樂團的改編和演奏,還滿適合奈々演唱的
比起原曲,更變成帶有一點藍調風格的演歌作品
要比喻的話就是有點像ちあきなおみ所演唱的船村徹作品吧?
在成熟內斂的口氣中,帶有餘裕的輕淡道出女性的愉悅或著憂愁
是自己之前不曾聽到過的奈々,很喜歡 ^^


MC01


奈々先和大家打了招呼,然後說大家揮舞著藍色螢光棒她非常開心
這是今天的第二場表演,第一場午場時奈々很緊張
連打招呼時要說午安還是晚安都差點說錯
能夠在美空ひばりに憧れて這個舞台演出,真的很幸福
自己從小在兩親,尤其是父親的影響下非常的喜歡歌唱
在這種狀況下認識了美空ひばり這位歌手
"怎麼會有這麼美好的人"
"小時候聽到美空ひばり的歌聲身體像是有電流在竄動一樣"
對於美空ひばり有著諸如此類的思念,是我永遠最憧憬的人
從爵士、流行、到演歌,有著廣泛的歌唱範圍,真的是無敵的存在
而自己第一次和美空ひばり的相遇是在小學低學年的時候
當時在父親的歌唱課程中,都是由父親來決定要學習演唱的課題曲
但是在有了要自己決定課題曲的念頭後,開始聽了很多歌手的錄音帶
在這之中,遇到了剛剛演唱的東京キッド與悲しき口笛這兩首歌
聽過一次之後就無法離開耳際、充滿力量又讓人喜愛的歌聲
"爸爸,請一定要教導我唱這首歌!"
所以在今天的活動中,也挑選了這兩首有特別意義的歌曲來演唱


今天的現場有一些看起來好年輕,一定是10幾歲的觀眾
大家有聽過這些歌嗎?
不論是對美空ひばり很了解的觀眾,還是只聽過歌曲但是對美空ひばり不熟的觀眾
希望今天是一個能讓大家都很盡興的活動


關於接下來要演唱的作品,我的父親一直對海洋相關的歌曲很喜歡
自己的故鄉也離海洋很近,所以挑選了一首和新居浜市很相配的歌曲 - 港町十三番地


03 港町十三番地


這是一首比較標準的演歌歌曲
會場的大家,包含在舞臺後的主持人和司會一起打著手拍子
感覺得出來兩位主持人和司會真的好喜歡美空ひばり的歌曲,聽得非常陶醉 ^^


MC02


演唱完港町十三番地,由主持人和司會開始訪問奈々
司會先問了奈々覺得今天這個活動如何呢?
奈々說真的是太幸福了,自己非常開心
接著司會又說到剛剛的演出透過了螢幕的影片,讓奈々與美空ひばり以這種形式共演
奈々也表示自己真的很光榮,想不到能夠有這種機會
接下來則是由奈々選出的美空ひばり東京巨蛋live best scene
這是日本單人歌手第一次在東京巨蛋舉行的live,請大家和奈々一起觀看


美空ひばり in TOKYO DOME Best Scene
01 津軽のふるさと
02 リンゴ追分
03 悲しい酒


都是些很耳熟能詳的名曲,不過這是我自己第一次看到東京巨蛋live的映像
美空ひばり...怎麼說呢,不只是歌聲,她的全身上下都在傳達著情感
看著她演唱歌曲時那對眼睛,像是會進入到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尤其リンゴ追分這一首歌日本台灣都有不少人翻唱過,但是看過這場東京巨蛋的映像後
真的是美空ひばり那種魅力...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


在播放完了影片之後,結束了表演的上半部
大家稍微休息15分鐘之後開始了今天活動的下半部


下半部一開始,由司會訪問ソノダバンド揭開序幕
接下來在簡單介紹團員之後,開始了ソノダバンド演奏搭配影片的人生一路


03 あの丘越えて


前一首人生一路結束之後,奈々也跟著上台
下半部演唱的第一首歌曲是あの丘越えて,滿輕快的一首懷舊風格歌曲
會場有一種像是和奈々一起在卡拉ok同樂的歡樂氣氛 XD


04 真赤な太陽


又是一首名曲,不過老實說這首歌我就覺得奈々唱起來比較有違和感
可能因為key不高卻又是一首要很有節奏感的歌曲吧?


MC03


奈々首先說到あの丘越えて這首歌,是自己最喜歡的美空ひばり候選歌曲之一
遇到這首歌,是國中時在電視看到了美空ひばり的電影特輯
這首歌在美空ひばり的作品中也算是有些異色的一首作品
有著不可思議的溫柔與哀傷,是一首很溫暖的歌曲


而真赤な太陽是小學大約4年級時聽到的歌曲
當時聽到這首歌真的是很驚訝,不是演歌、不是爵士、也不是流行
真的是美空ひばり原創特有的音樂風格,太帥氣了
自己曾經希望父親在歌唱課程中教導這首歌曲,但是父親說小孩子要唱這首歌還太早了
因為自己真的很喜歡這首歌,和父親做了很強烈的抗爭
但是父親依舊堅持要對歌詞有深入的理解之後,才能夠演唱歌曲
尤其像是演歌,歌詞常常有許多非常濃厚的男女戀情
這都是父親不願意在小時候時教我演唱的作品


不過接下來要演唱的這首歌,也是另一首父親不願意教我的歌
這首歌曲在我國小時非常走紅,自己也曾經要求父親納入課程之中
不過父親對我說「你這傢伙要演唱這首歌還太早了!」
雖然自己現在可能還是沒有辦法完全了解這首作品的精髓
但還是希望一定要唱這首歌 - 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05 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這首歌就...怎麼說呢
美空ひばり的版本真的太經典了
相信奈々過了10年或20年之後再來演唱這首歌一定能詮釋的比今天更好的 :P


MC04


奈々說到接下來要演唱的歌曲,對於自己真的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作品
父親教導了我歌唱的樂趣、以及想要實現夢想所需面對的嚴苛
這首作品是為了父親所創作的歌曲
同時包含支持我的fans以及staff,懷抱著對大家的愛,演唱這首歌曲 - 深愛
奈々說著說著又哭了,真的是很愛父親的好女兒呀!


06 深愛


老實說會演唱奈々自己的作品我很意外
或許因為今天是美空ひばり的活動所以反而感觸特別深吧?
奈々演唱這首歌曲時還沒有辦法完全從哭泣中回復
但是這樣帶點哭腔、有些失控的深愛,我覺得也特別感人,自己很喜歡


MC05


奈々說到今天的心情是滿滿的幸福
能夠用這種方式和美空ひばり在同一個舞台登場,真的非常開心
非常謝謝大家
之後主持人和司會說到今天最後,請觀眾和他們以及奈々再度一起觀看live映像
說著說著兩人也拿出螢光棒,請大家和他們穿越時光,回到當時的東京巨蛋
一起炒熱會場的氣氛


影片播放中,我們與台上的主持人、司會、奈々,以及影片中東京巨蛋的fans們
大家一起隨著美空ひばり的歌曲揮舞螢光棒,感覺很有趣 ^^
啊對了,另外我今天才知道,原來リンゴ追分這首歌在當時也有自己的call XD


影片結束之後,司會再度介紹了所有出演者,以及美空ひばり
在大家的掌聲之後,所有出演者退出了舞台


アンコール


雖然奈々、樂團、司會主持人都退下了舞台
但是會場依舊播放著美空ひばり的爵士歌曲
我們聽著音樂,不停的鼓掌,沒有人願意離開
結果我看到了司會、主持人、樂團、staff以及奈々在舞臺後開起小會議!
其他也在會場邊邊的人一樣看到了這一幕,開始喊起了アンコール!アンコール!
終於,出演著們再度上台
奈々說真的是剛剛才開會臨時決定的,謝謝大家的encore
請大家再聽一次あの丘越えて


07 あの丘越えて


用熱情換來的計畫外encore曲,感覺就是特別好聽 XDD
最後就在這首很輕快愉悅的歌曲中,結束了今天的活動 ^^


結束出場時,也有staff們在發放宣傳告知
比較有趣的是裡面居然有一包咖哩鍋湯頭 www
Staff GJ!


另外本來開場前有點冷清的物販攤位,也在結束後排了好多人要買美空ひばり的CD
我想這對奈々也好,對主辦單位也好,都是最開心的結果吧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