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REPO] SUPER☆GiRLS - 超絶少女2011 ~がんばって 青春~ Vol.9

2011/02/26
今天的下午先來到日本電視台,參加SUPER☆GiRLS的超絶少女2011 tour



SUPER☆GiRLS,avex所屬的偶像團體,簡稱スパガ:
SUPER☆GiRLS(スーパーガールズ) Official Website


不同於之前dream這種歌舞團,或是東京女子流這種artist風的偶像團體
スパガ是avex所推出第一個真正的女子偶像團體


在這裡,先讓我把時光倒轉一下,講個古 XDDD


經歷過了1980年代的偶像全盛時期之後,90年代的偶像風格為之一變
由原本以歌唱為主的女性偶像,變成了以戲劇、廣告為主的女性偶像開始走紅
90初期最具代表性的3M美少女(宮沢りえ、観月ありさ、牧瀬里穂),乃至後期的廣末涼子
基本上90年代走紅的女性偶像少有以歌手為主要活動的


與此同時,avex與小室家族的崛起,以安室奈美惠為代表
女性歌手的主要樣貌由80年代的可愛偶像變成了90年代的帥氣artist
日本的女孩子們也從80年代那時最憧憬的是松田聖子等偶像
在90年代漸漸轉變成了憧憬模特兒、女優、歌手artist等


女性從追求可愛變成了追求帥氣,這也是許多人認為90年代成為偶像冰河期的原因之一
一直到了2000年左右早安家族掀起狂潮,日本歌壇才又看到女性偶像擁有一席之地


自己開始迷日本偶像是在3M美少女時期開始的,剛好在偶像冰河期的正中間
所以當時我在追的偶像也是以観月ありさ為主的幾位廣告美少女、若手女優
(不過廣末涼子我倒是沒有追,當時的心思在深田恭子身上 XD)
大概一直到了鈴木亞美,才是我有開始很認真在追以歌唱為主的偶像


然而,時過境遷
1990年代那個大家認為是讓日本少女從追求可愛變成追求帥氣的avex
在2010年推出了第一個本格的女子偶像團體,SUPER☆GiRLS


雖然自己算是90年代avex的信徒
但其實一開始聽到這個企劃,我是疑惑多過期待
"那個avex要做偶像團體?"
"會不會又像dream或著女子流那樣歌曲和表演都很artist風而不偶像呢?"


但是之後看到了スパガ成員上節目的影片,以及みらくるが止まンないっ! 的PV等
(YouTube - SUPER☆GiRLS / みらくるが止まンないっ!)
我認為avex這次確實是要用王道的偶像、偶像歌曲和大家一決勝負
所以我也找了個時間,實際到現場體驗一下現在的スパガ


直接說感想吧 :P


首先在團員方面,有兩位是我現在會比較注意的
八坂沙織志村理佳


原因很簡單,我覺得其他團員基本上都還是素人
在舞台上唱歌也好、跳舞也好、MC也好
目前還沒有能力散發出自信、以及那種努力想要讓更多人看著我、喜歡我的氛圍
另外有一點,團員中有不少人都在未來想挑戰模特兒、女優
我覺得這不算壞事,但是事務所要小心未來團員間的角色重疊問題


說到事務所,我自己是感覺...事務所好像對團員們有些太溫柔了?
當然不一定要像AKB或ももクロ那種鬼教官一樣的事務所
但是請一定要教導團員們想成為偶像要付出多少代價、又是一件多麼嚴苛的事情
結成也超過半年了,大多數團員在舞台上那種素人感、以及比較薄弱的角色
我覺得這種狀況其實是事務所必須負上最大的責任,而不是團員本人
就算她們還只是高中生或國中生
不只是讓團員們快快樂樂的唱歌跳舞,更要讓她們有職業的意識
和其他偶像們比起來,スパガ或著我這個團員本身的哪些部分是無可取代的?
是可以吸引人花錢買CD、買門票、買商品的?


最後則是fans的部份
還滿有趣的,這場應該是我跑活動到現在fans分布最集中的一場
可以說現場10位fans就有9位是國、高中男生
女性或是大學生以上的fans非常的稀少
我覺得...怎麼說呢?
因為スパガ現在還是一個比較沒有強烈自我特色的團體
所以fans們可能大多是很單純的喜歡某位可愛的團員
相對而言像我們這種到了一定年紀還在追偶像,而且已經追了很多年的人來說
スパガ真的是比較清淡了些,和這麼多年來、出現過的這麼多偶像團體比起來
比較找不出什麼讓我非追スパガ不可的原因


總結來說,目前的スパガ我覺得還在剛開始的階段吧
或許半年之後,我會再看看事務所對這個團體有沒有什麼新的想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