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筆記] 2011/03/11 日本國內觀測史上最大地震 (續)

昨晚困在東京,剛剛睡覺起來看新聞才又體認到這次地震的嚴重...


在さくら銀行的ATM區,因為有著暖氣我也漸漸入睡
不過睡到一半突然廣播響起,說今天的營業即將結束,銀行鐵門將自動關閉
於是さくら銀行中的大家只好離開ATM區,又往街上走去


回到了中央街,發現了土耳其迴轉燒肉店還在營業
買了一個kebab在店裡邊看電視邊吃東西
首先看到的是官房長官
解釋著現在的狀況,政府實施了哪些作為
(例如指派了2000名警力在街上維持秩序)
即將有哪些行動計畫、預定的完成時間等
記者則拿著手寫的紙板,報告著著各地區開放的晚間避難所
東京都內各都立學校、武道館、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等
平時自己熟悉的live會場,現在都開放了讓大家在晚間避難


填飽了肚子,繼續在附近找著過夜的地方
雖然大部分店家(尤其是大型連鎖店)都提早打烊
但是也有店家開放店面讓大家當成過夜的避難所,但是都客滿了
很幸運的我又看到了一間開放的銀行ATM區,みずほ銀行
不過進去後已經沒有可以躺下的地方
找了個地方坐下之後,在這邊坐著瞇了大約2個小時到02:30
因為睡意實在濃厚,決定離開有暖氣的銀行,找一個可以躺下的地方
又回到中央街的我發現了有一間以居酒屋和網咖為主的大樓
網咖當然是客滿了,但是樓梯間和店頭外有許多人在躺著睡覺
可能因為是在室內人也多吧,感覺似乎沒有那麼冷也比較安心
所以我也在3樓的樓梯間找了個位置躺下睡覺


翻來覆去似睡沒睡之中,有一位大叔來告訴大家電車有了預定運行的計畫
看了一下現在時間是大約4點半,大叔說電車預訂7點再度運行
但是車站目前擠滿了人


因為自己還是滿累的實在沒有擠電車的能力
所以打算去尋找大家到車站等電車後,在各地留下的空位
很幸運的在中央街的CafeMiyama找到了座位
店家開放了店面讓大家當做避難所,只要沒有飲酒的人都可以在店裡休息
進到店內店員問了我是否有抽菸後,引導我到坐位坐下


趴在桌上休息的我,耳邊傳來店內播放的小聲廣播
電車方面東京metoro基本上各線都開始運行
JR部份比較麻煩的是京葉線(武藏野線)預定是中午前開始運行
在店家一直休息到了9點多,洗了把臉準備離開
打從心底的感謝了整夜沒睡的咖啡店店員們,終於我再度往澀谷車站移動


來到車站時人潮比一般週六晚間還稍少一點
看到了JR和東京metoro都是開始運行,但是各線車量只有正常3~5成的告知
搭上電車的我,終於一路從澀谷回到了千葉八柱家中
途中東京metoro東西線因為西船橋站月台人太多了,停駛了很多次
等到西船橋月台的人數到達安全數量內之後,才陸續前進
而武藏野線也因為安全考量,在運行中都維持在時速35km內
平常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今天大約坐了2.5~3個小時


終於在3/12的中午,我回到了家中

3 則留言:

  1. 真是太慶幸你沒事了~

    8.9級地震~我想你大概這輩子難忘吧

    回覆刪除
  2. 原來這時候你在日本阿...



    我還記得那天我在部隊擔心海嘯會衝擊台灣呢~



    我永遠都忘不了2009年我在屏東救災的惡劣環境

    回覆刪除
  3. 最近也是餘震不少,希望大家都平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