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筆記] 2011/03/11 日本國內觀測史上最大地震

現在,正和超強睡意格鬥中
不過想趁記憶還清晰,筆記一下自己看到的經過


2011/03/11,早上起床看到了湖人vs熱火的大戰尾巴後
就從千葉八柱的家中出發前往新宿
這天的計畫是先在新宿バルト9看マクロスF劇場版恋離飛翼
然後到渋谷AX參加ステレオポニー、SCANDAL等樂團的聯合公演live


到達バルト9之後,順利買到位於13樓的9廳マクロスF電影票
一邊看看マクロスF在劇場的宣傳,一邊看看即將上映的攻殻機動隊3D版預告


開演時間到了,在自己的位置坐下後開始了今天的電影
Sheryl還是Sheryl,自信、帥氣、美麗
不過電影演到途中,我感覺到後面的觀眾在踢我的座位
持續了好多下我有些受不了了,轉過頭準備請他冷靜一點
但是發現他也在觀看四周
漸漸的晃動越來越巨大,開始有人收拾包包走出放映廳
我也覺得搖得實在太誇張了,趕緊收拾東西往外走去
這一離開椅子才發現,我連要直線走路都沒有辦法,搖得實在太巨大了


搖搖晃晃的走出放映廳,staff在外面宣導這棟建築是防震結構
請大家在搖晃結束前先待在建築物內,如果要離開請走樓梯
也看到了一些蹲在地上的小朋友眼中泛著淚水,但是沒有人哭鬧
回過神來,我發現自己腿也有些發軟,所以找了根柱子旁蹲下


不久之後電影院開始廣播,今天的電影放映中止
觀眾可以憑票根退票換回現金
又過了不久,這次則是來自防災中心的廣播
為了安全的確認,這棟大樓將暫時停電,請大家在工作人員指示下疏散


我先從13樓走到了9樓將票根換回現金
接著在每個樓梯口都有工作人員指揮大家慢慢的走下樓梯
就這樣,我離開了電影院來到了新宿三町目的街上


沒記錯的當時時間大概是15:00~15:30之間吧
走出電影院後,發現附近所有的建築物也都在做疏散,大家都來到街上


想到了新宿駅那邊有個超大的電視看板,便從三町目走到JR新宿駅
果然非常多人聚集在JR觀看大電視的新聞
這時的新聞以海嘯警報為主,宣導相關地區的居民趕快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而也在同時我在車站聽到了JR停止運行的宣布


但是這時我還沒有意識到這次地震的嚴重性
想到的是我晚上還有一場在澀谷的演唱會(汗)
於是我決定走回三町目,坐東京メトロ前往澀谷
途中我發現漸漸有商店、餐廳為了安全考量提早結束營業
所以趁著松屋還有營業,趕快先喀了碗牛丼


來到了三町目的東京メトロ,算是不意外的東京メトロ也停止運行了
那就坐公車吧!
公車站大排長龍,而好不容易來到的公車也是人滿為患,擠不下任何乘客了
幸好新宿三町目和澀谷也不算非常遠,所以便靠著自己的雙腿往澀谷走去
途中經過了施工中的工地,發現工地門口放了兩箱工人安全帽
箱子上貼了紙條說因為地震的關係,請有需要的人自行拿取箱中的安全帽使用


好不容易走到了澀谷AX,但是鐵門已經鎖上,貼著今天公演中止的佈告
既然這樣,那就回家吧!
這樣想著的我,接著又走到了JR澀谷站,打算等JR恢復運行
而這也是我今天澀谷一夜的開始


一路從新宿走到澀谷,就我自己看到的情形來說
建築物最嚴重的狀況就是漏水
所以雖然路上陸陸續續看到有人拿著安全帽走動,但人數並不多


公園通星巴克、吉野家、TOWER唱片、TSUTAYA
這些澀谷熟悉的店家,都在晚上6點就已經早早打烊
而大排長龍的是公共電話


JR渋谷駅ハチ公口,人不是普通的多
也在這時已經漸漸看到有人的電話打通了
一位媽媽和孩子的父親說雖然小孩手機打不通,但是透過twitter已經確認小朋友平安


ハチ公交番的警察拿著大聲公向大家宣導離開澀谷的方法
哪些地方走路大約在1個小時以內可以到達,請往哪個方向走
哪些地方比較遠有公車可以坐,分別要在哪裡排隊
哪些地方只剩下計程車可以選擇,排計程車的隊伍又在哪裡等等


外頭天氣實在頗冷,於是我決定在車站的地下街找個地方坐下來吃飯
嗑完了既不便宜也不美味的豬排飯,在溫暖的餐廳中等著JR的宣布
突然餐廳中類似警鈴的手經鈴聲接連響起
原來是政府發出的緊急告知,預測接下來將有比較大的晃動,請大家注意安全
因為外頭實在很冷,有些人決定固守在地下街,我則是向外頭走去
又來到了街上,人潮依舊很多
不少人都拿了可以套住全身的鋁箔紙裹著身體,應該是交番或政府單位發放的吧?


再度進到JR裡想看看狀況,聽到的廣播是今天確定JR不會運行,車站將在8點關閉


回不了家,當然要趕快找住的地方
Video鑑賞個室、網咖、可以睡覺的三溫暖、卡拉OK、Love Hotel
從最便宜的地方開始找起的我,在任何地方都搶不到一個房間...orz
最後,在某間商務旅館
終於我有機會走到櫃檯,而不是工作人員走出門口宣佈今晚已經客滿
但是到了櫃檯一問,剩下最便宜的房間是一晚2萬7日幣...orz
實在超出我能力範圍太多,住不起的我只好又往街上走去


走著走著,發現庶民的夥伴唐吉柯德前聚集了好多人
原來他們在店前放了一台電視播放新聞
看到這裡的新聞畫面,海嘯、大規模火災、橫濱的馬路斷裂
在澀谷平安無事的大家,很多人都看著電視看到張大了雙眼和嘴巴...
也有很多和我一樣搶不到房間的人,在唐吉柯德買了棉被枕頭準備找地方睡覺


回到了中央街,週五晚上卻人潮洶湧,不變的是居酒屋依舊在中央街拉客
但是中央街這裡的居酒屋幾乎都在5~7樓,老實說也是滿多人不敢進去的
終於我找到了一個有暖氣的地方,さくら銀行
因為銀行有ATM區,大家都在這邊盤地而坐
我也進去了さくら銀行,找了台ATM隔間坐在裡面
本來以為今晚就要在這裡過夜了,但事情卻和我想的有些不同


嗯,終於我還是要輸給睡意了(睏...)
先睡覺等晚上再繼續...orz

4 則留言:

  1. 祈禱在日本的人們都平安無事^^

    回覆刪除
  2. 昨天晚上沒看到你上線,想說大哥應該是被困在外面了

    看電視知道東京市區一堆人應該都露宿街頭



    我想大家都過了很震撼的一夜...

    回覆刪除
  3. 澀谷的大家都很守秩序,雖然睡在樓梯間等地方

    有講話的需要時大家也都非常輕聲細語

    所以反而是回到家中後看到新聞畫面更是震撼...

    希望大家都要平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