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春のヘッドホン祭2011 (USB Audio篇)

這天聽了1台USB DDC,三台USB DAC,依順序分別是:


Stello U3 (USB DDC)


Ayre QB-9 192


PhaseTech Digital HD-7A 192


North Star Design USB dac32

最先聽到的是Stello U3當USB DDC,傳輸SPDIF給HD-7A 192
再來是Ayre QB-9 192
接著是電腦USB直入HD-7A 192,搭配上自家的銣原子鐘
最後則是dac32
大家用的USB線都是AQ的Diamond

第一個組合就不多聊了,因為聲音和其他組合有點差距@@


Aye QB-9 192

第二台聽的是QB-9 192
今天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台大名鼎鼎的DAC
和第一個組合相比,很明顯的音場更為寬深,兩端延伸,資訊量也勝出
低頻有量也有質,略為暖調前傾的人聲,柔軟又有光澤的小提琴
整體來說是兼具規模與解析能力,但是又很耐聽的聲音

PhaseTech Digital HD-7A 192


老實說今天因為先聽了整套PhaseTech搭配HD800發出很不錯的聲音
所以對HD-7A 192在喇叭系統上的表現也很期待
但是聽完前兩個組合後,我心中卻想著
「數位是很危險的,PhaseTech你們還是回去做類比吧...」
因為性能方面實在和QB-9差挺多的@@


不過,萬萬想不到...
改成USB直入之後,再搭配上外接clock
HD-7A 192簡直像是換了一台機器一樣!


嘛,先把主題切換到HD-7A 192的線路設計上面
這台DA的設計還是維持了PhaseTech一貫的理念
雙單聲道、全鋁削出機殼、晶體分砌、重視電源等等
在數位接收端的非同步USB接收也是使用FPGA來實現
左右聲道各使用一顆PCM1794,總共三顆R形變壓器分別對數位、類比左、類比右供電


聲音方面,三頻分布其實和使用Stello U3做數位接收時差不多
比起QB-9來說,HD-7A低頻比較少,高頻比較突顯一些
但是音響性能用了USB直入和外接clock之後是上翻了好幾倍
音場寬度、深度都比QB-9大了不只一圈
尤其是左右兩側的音場最深處也呈現的非常完整
如果說QB-9的音場是一個前寬後窄的小梯形
HD-7A的音場就是一個前寬後也寬的大長方形
然後各聲音的定位非常精準,音像立體
可以想像如果搭配上一些同軸單體的喇叭如TAD或TANNOY一定很過癮...


以今天聽到的所有PC Audio訊源來說,我覺得這是音響性能最為優秀的一組
只不過整套訊源中,比起DAC更為昂貴的銣原子鐘...
總是感覺要購買起來心裡會覺得有些微妙 XD
不過是說我在那邊微妙什麼,反正又買不起(炸)

North Star Design USB dac32


最後聽到的則是自己在使用的dac32了
聽到時第一個感覺,音場好小 XD
掛了原子鐘的HD-7A就不用比了,感覺音場的縱深也比QB-9壓縮?
因為播放的軟體和前三個組合不同,然後最主要的是...
一天聽下來我也累了(汗)
所以比較難聽出性能上的差異 XD
倒是就最後呈現的結果來說,和Accuphase以及Focal的搭配我覺得也很不錯
不知道台灣有地方可以同時聽到Accuphase和Focal嗎?


整體而言,那天從上午一路聽到下午
我覺得如果以後要改走網路,我會考慮Linn家的東西
要走USB的話...可能還是繼續用dac32吧?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