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春のヘッドホン祭2011 (耳機篇)

很單純的閒聊 :P


今天到會場其實主要目的是Net Audio以及USB Audio的訊源集體試聽
耳機部分相對來說花的時間比較少
因為也快要回台灣了,所以時間的安排基本上以台灣比較難聽到的東西為主


那就先來說說今天聽到的耳機系統中,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吧


PhaseTech


PhaseTech也是一間StereoSound各項大賞常客、卻比較難在台灣聽到的廠商
就我看過的HD-7A設計者訪談,覺得他們是一群對自己技術很有信心的類比愛好者
而由其名稱"PhaseTech"就可以知道,他們最重視的東西就是相位
藉由把相位管理好,進而發出理想中的聲音
今天一共在這邊聽到了兩套耳機系統,都非常值得一提


HD-7A192 + HD-7Rb + EPA-007 + HD800


這是一套由非同步USB DAC(HD-7A192)、銣原子鐘(HD-7Rb)
以及雙單聲道耳擴(EPA-007)驅動的HD800


HD-7A192+HD-7Rb會在之後的USB DAC部分詳細談
簡單來說我有請PhaseTech的staff讓我試試有沒有接銣原子鐘的聲音測試
最明顯的差異就是沒了銣原子鐘音場立刻縮了一圈,定位也比較曖昧
不過這裡先把重點放在EPA-007吧


EPA-007的設計理念主要是以最單純的線路、最少的元件
在不使用OP AMP的情形下,以晶體分砌式線路完成耳機的驅動


功能方面,對於左右分別入線的耳機
可以用包含電源部份都設計成左右分離的線路對耳機做雙單聲道驅動
阻抗部份分成3組可調,GAIN則是高低兩組可調
最新奇的設計莫過於DUMP控制這個機能了
大致來說是透過調整出力電流的降低程度,改變耳機中央點的前後定位,對聲音做柔化
詳細原理部份之前ptt耳機版上的Beltran兄有翻譯過原廠的說明
有興趣的請搜尋他的文章 ^^
使用上,PhaseTech的人員告訴我DUMP控制機能要搭配正確的阻抗選擇
作為試聽機的HD800是以MID的阻抗來驅動
實際聆聽這套系統時,首先最有趣的就是這個DUMP控制
隨著DUMP在SOFT、HARD之間調整
可以非常明顯的感受到定位在中央的人聲前後移動
轉到SOFT最底時,人聲非常靠近
轉到HARD最底時,人聲則像是脫離腦中這樣定位在耳機外的前方
有趣的是試聽過程中當我把聲音調往SOFT時,左右音場很明顯的被壓縮
但是調往HARD時,卻不像一般CrossFeed那樣有橫向音場變窄的感覺


另外日本Ultrasone的代理商這次也開了竅(?XD),不只用自己代理品牌的耳擴
另外也有用了例如EPA-007等其他品牌的耳擴來驅動ED10
試聽了一下DUMP的機能搭配上ED10整個非常有趣
當DUMP調整到最SOFT時,發出了非常不像ED系列的...英國聲!?


不過因為訊源乃至HD800、ED10本身的聲音我都不是很熟悉
所以很難對DUMP機能以外這台耳擴本身的聲底或驅動性能有什麼決定性的認識
希望之後台灣有地方可以試聽這台耳擴,讓我們用自己熟悉的訊源、耳機去搭配了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
EPA-007的DUMP控制對於聲音造成的改變,確實是能夠吸引我的一項功能


HD-7A192 + HD-7Rb + CM-1000 + MA-1 + ED10




這個組合就更妙了,驅動ED10的是被動式前級加上雙單聲道的300B後級
是我自己除了AKG K-1000之外,第一次看到有耳機被喇叭擴大機驅動


CM-1000是捨棄電阻、使用變壓器來改變音量的被動式前級
MA-1則是出力35W的單聲道300B後級,透過轉接線的方式來驅動ED10
整體出來的聲音是音場開闊、中頻飽滿但是透明、定位精準、高頻延伸自然
雖然這是一套自己絕對玩不起的組合(這樣一套"耳擴"定價600多萬日幣 XD)
甚至我也覺得這種玩法未必就比正統的耳擴還要來的合適
但是能夠聽到這麼新奇的耳機驅動也是滿有趣的 :P


MUSIC TO GO!


HeadRoom BUDA + HiFiMAN HE-6


日本知名部落客貢獻的試聽,平衡耳擴驅動平板耳機
之前自己也聽過Blossom BLO-0299驅動AUDEZ'E LCD-2
不過當時覺得聲音比較溫吞了一些,就沒有太細聽了
今天聽到的組合倒是有點讓我想到了以前聽過的Colin靜電耳擴驅動KOSS靜電耳機
算是一種介於靜電和動圈兩者之間的聲音吧?
倒是LCD-2也好、HE-6也好,兩者都是滿有重量的
和MUSIC TO GO!的主人聊了一下,他認為因為平板耳機結構上的關係吧
所以要把重量做輕現階段可能還是比較困難
希望平板耳機能夠加油突破結構上的重量限制,或是從配戴感上做調整
讓我們在動圈以及靜電之外,也有其他舒適的聲音選擇

Lyric Nmode X-DP1


耳擴部份採用1bit數位擴大的一體機
1bit數位擴大也是D類擴大的一種,但是原理解說的部分我是有看沒有懂(汗)
只知道他和PWM方式是不一樣的 ^^;
實際聆聽上,分別用這台一體機試聽了HD650以及DT990
兩端的延伸有點受限,尤其是高頻有被斷頭的感覺
但是音場、動態範圍、強弱對比、暫態速度都很優秀
在Jeff Rowland、Nuforce等廠商開發出一台台受到好評的D類喇叭擴大機之後
或許我們也可以期待一下有沒有優秀的D類耳擴誕生


SHURE SRH-940


在當場拿我自己的小小錄音筆DR-07直推,與SRH-840做AB test
首先佩帶感比840舒適,比較不夾頭
聲音部分比起840全頻段都更為透明,人聲因此更有魅力,低頻也比較乾淨
如果願意出其他顏色的話會對我更有吸引力 XD


SONY MDR-XB1000


SONY新的大車輪
以實現站在Club喇叭前用身體感受到的重低音為目標
使用了目前最大的7公分單體、完全包覆式耳罩,設計給喜歡Club Sound的人
會對這支耳機有興趣是因為看了製作者的訪談
首先他說了雖然XB1000是以低音為目標的耳機
但是因為低頻更容易被發出,所以中高頻也自然的更好
這點和我之前對PRO900頭痛醫腳、把低頻驅動好中高頻也跟著改善的經驗滿符合的
另外最大的重點是他說在研發這支耳機時有以Perfume的音樂做為設計的基準


自己之前曾經把PRO900賣掉,但是我後來發現就自己已經被養成的喜好而言
沒有PRO900,Perfume的節拍是黑白的...
所以不到一個月之內又把PRO900重新買回來了 orz


在這種狀況下既然有以重低音為設計重點、Perfume來測試設計的耳機面世
我也就對他滿有期望的


其實這隻耳機自己之前已經大致用DR-07聽過了
今天本來期望能在大型的家用系統上聆聽,結果SONY攤位用的是自家的CD隨身聽 XD
所以最後我還是用DR-07,試聽歌曲都是安室、Perfume、Paul Van Dyk這類電音舞曲
而雖然兩者的價錢有一段差距,但我還是拿他來和一樣用DR-07直推的PRO900比較


首先在低頻方面,兩者注重的點有些不同
大車輪低頻最突出的大概是80~120Hz之間,PRO900則是50Hz左右
這點我想就看個人喜好了
以我自己而言,因為聽的舞曲大多是用40~50Hz電子鼓做基底的4/4拍
PRO900那種比起一般低頻更著重50Hz左右的表現方式我還是比較喜歡一些


中頻方面兩者都是後縮的,不過PRO900的解析明顯比大車輪好
像Perfume在三人合唱時,雖然聲音都是用電子合成器處理過了
在PRO900上三個人的聲音還是分的清清楚楚,大車輪就有點糊在一起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用DR-07這種小錄音筆要驅動7公分單體可能勉強了一點
等之後有了合適的動圈系統耳擴後
我還是會想弄隻大車輪嘗試一下
這或許可以算是沒什麼根據的認為他應該有潛力吧 XD


STAX


今天倒是沒聽耳機,不過和STAX的佐佐木先生聊了一下
開門見山我就和他說第一批009台灣的代理商沒有分到,希望這個月的009台灣會有
很不幸的他不是和我拍胸舖說沒問題,而是和我道歉...XDrz
目前009的產量大概是每個月30隻,而在大約2~3個月後可以成長到每個月60隻
5月這批009,他說還沒確認訂單順序所以不是很肯定,但大概還是以日本國內為主
6月的009就確定會有海外配額,但是台灣會不會有他在現場也無法肯定
本來有點想盧他一下問問看可不可以先挪幾隻來台灣的
不過他實在滿有誠意的一直道歉,我也就不好意思開口了 XD


另外也聊到了新耳擴的部份,總之目前還在企畫階段,他說短時間內不可能推出
我問了有預定是晶體擴還是管擴嗎?
原來連這個部份都是還沒有確定的,看來還處在很初期開案定規格的階段吧
倒是我完全忘了要問新型隨身耳機的事(汗),這部份就等STAX自己趕快公佈吧(喂www)


嗯,本來想說耳機沒聽多少,不知不覺也寫了落落長一大串廢話 orz
Net DAC和USB DAC的集體試聽部份就等回台灣再補上來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