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理財] 人生的兩張表

先談談我的老師,也就是我父親吧 :P


父親是企管系出身的,最開始任職於證卷業,之後則在貿易業,一直以來都是財務主管,剛退休1年多
他是一位在理財上很保守的人,所以他會敎給我的也多是很保守的觀念與想法
從上星期開始每個周末會請父親花點時間和我談談理財的概念
我自己聽完後打算把他簡短寫在blog上,也算是幫助自己融會貫通


理財,該理的是什麼?
簡單來說人要理的財就是兩張表
一張是損益表,一張是資產負債表
從有財產或負債開始,我們的一生就是要把自己這兩張表管理好


損益表


損益表很簡單,左邊是收入,右邊是支出
通常我們會訂一個時間,例如一年,這段時間的收入扣掉支出,就是我們的收益


損益表這裡

首先除了人生必須的大筆支出(如購屋),我們必須儘量確保每年(每個單位時間)的收益必須是正的
這樣我們的資產才有辦法累積


收入我們常常不能預估
例如像是我這種在電子業工作的工程師,分紅大多都超過薪水,佔了年收入的一半以上
所以很有可能受市場景氣、公司收益等影響
但是支出卻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所以如何量入為出,隨著收入的變化動態調整自己的支出,這就是很重要的一點



資產負債表,英文稱之為Balance Sheet


一樣是左右兩邊
左邊是資產,右邊分成兩部份,上面是負債,下面是淨值
左右兩邊總是一個平衡狀態(資產=負債+淨值),故稱為Balance Sheet


資產例如像是現金、房地產、股票、應收帳款等等
這些都是有形的資產
無形的資產通常則不會計入表中,如公司的商標,個人的實力人脈等等
負債就是欠的錢,房債、卡債、分期付款等等


淨值,這才是我們真正可以掌握的財產


其中資產要注意的是應收帳款,也就是你借錢給別人這種資產,應該儘量減少


一樣,要知道的是左邊的資產會變化,右邊的負債卻不會減少(除非你破產)
資產像股票房地產等都有漲有跌
就算現金放銀行,銀行也可能破產,或是哪天沒利息了還要和你收保管費
就算銀行國家開的要倒很難,當物價通膨超過定存利率,你的實際資產一樣不停的在減少


負債部份因為會有利息的問題,除了大筆支出如購屋外儘量不要有


兩張表連在一起,就是要如何從資產中創造收入?
大多數人談理財都在談這一塊

但只從資產中創造收入,卻沒有衡量支出,控制負債,那結果往往是收益沒變多,淨值也原地踏步


資產的分配不容易
其實隨著年紀、個性、環境之不同,每個人在其時空有適合自己的資產分配
例如當你35歲時或許你可以把資產中的35%放在股市,但當你55歲或許就不適合在風險這麼高的領域中放入大量的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