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Shure SE530PTH 聽感

和SE530PTH也相處了10個月,因為諸多因素要在最近將她交給下一位主人
希望在和她分手之前寫下一些與她之間的回憶 XD


一開始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除了睡覺外都在公司工作

所以想找一套在公司可以低調聽音樂的系統
這樣的需求下我鎖定了USB訊源與耳道式耳機


試聽了當時的4隻耳道式耳機,SCL5、SE530、TF10、IE40
最後因為SE530PTH的人聲而選擇了她 ^_^


這兩天又用她搭配了家中的訊源聽了很多自己喜歡的人聲專輯,一點感想如下:


(訊源 : Marantz SA-14 CD/SACD Player,耳擴 : 白虎+玄武)


SE530PTH的人聲非常凝聚
不只是單純的靠前,而是歌者在聽者腦中一個非常精準的定點唱歌
感染力很強,但卻沒什麼音染,同時細節非常的豐富
如果說某些人聲有韻味的耳機是帶有毒性
那SE530PTH的人聲,則可以讓製作人與歌者想傳達給你的情緒與造境擁有完整的重現


首先因為人聲中性,所以每個歌手的聲音個性都很鮮明
Sara K、王菲、YUI、石川さゆり

該厚實的厚實、該脫俗的脫俗、該萌的萌、該悲情的悲情
沒有哪種聲音會被暈上特殊的音染,每個人都保有自己的個性


其次是因為細節豐富所帶出的完整口氣
王菲的紅豆、陳綺貞的魚、江蕙的空笑夢等
這些聲音表情非常豐富的歌曲,在SE530PTH的重播下

每個字句的輕重、情緒都很清楚
魚這首歌在3:44秒時副歌"瘋狂"兩字那堅定的口氣,仿佛可以想像歌者的臉龐表情


另外對於一些音域很高但不偏厚實的人聲,如globe的主唱Keiko
在抒情歌時高音相當清亮沒有單薄的感覺,搖滾曲時卻又能保有高音爆發的攻擊性


這個高音清亮的特質在小提琴與鋼琴演奏上也是優點
聽希伯來的遺產第一軌,雖然高頻的延伸有所侷限,但滑順自然,毫無勉強
搭配上準確而飽滿的腔室共鳴,個人認為SE530PTH的小提琴獨奏也不錯


比較不足的部份,我覺得是在於低頻與音場
低頻的下潛比較不足,而且偏生硬,Q度還不夠
音場部份,其實我個人算是不太在乎耳機系統音場的人
但SE530PTH的橫向音場已經小到會讓樂器都擠在一起
甚至聽Olivia精選輯中第15軌Butterfly的三人合唱

也感覺三個人大概是肩並著肩唱歌吧 XD


總的來說我覺得SE530PTH適合聽小品人聲、民謠、爵士女聲、小編制獨奏等音樂
但對於重節奏的流行歌曲、大場面的音樂則力有未逮


雖然要先和SE530PTH分手了

但若是Shure之後有再推出新的SE系列旗艦,我想我還是會入手吧
因為那中性、極度凝聚、尤其是充滿細節的人聲

是我在其他耳道式或耳罩耳機中都不曾有過的體驗 :P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