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HTPC整合控制方案 - Logitech MX AIR



當時組HTPC(家庭劇院電腦)時一直為了控制所苦惱
一般電腦就是用鍵盤、滑鼠(軌跡球)來組成的控制介面
HTPC的話則會多加一件遙控器,也就是類似一般DVD播放機那樣的遙控器


一開始我也是用iMON模組的前方VFD面板 + 遙控器


在觀看影片或是播放音樂時,控制器的播放確實比較直觀
不過就我個人的使用上會有兩個比較不便的地方
一個是在觀看、聆聽中需要做KMP player 和 foobar的設定更動時
另一個就是一邊聽音樂、看影片,一邊做其他事如MSN、打b上網等場合
這時會碰到必須在遙控器/鍵盤滑鼠間切換的況狀,用起來有點麻煩,結果反而把遙控器冰凍起來了


之後是在有小型軌跡球的遙控器與搭配G-sensor的空中滑鼠MX AIR中選擇了MX AIR








使用上,其實它就是一個滑鼠
只是它並不需要桌面或滑鼠墊,只需在握住它空中揮動翻轉就可以操控游標



官方網站介紹


就HTPC的整合控制上
我覺得MX AIR算是兼具了滑鼠在"操作電腦"方面,與遙控器在"隨處隨意使用"的便利性
搭配上輕量的無線鍵盤,看影片、聽音樂、MSN、上網、打B都可以在同一個操作介面下同時處理
尤其是中間滾輪有"按鍵"與"滾滑"兩種使用模式
在瀏覽網頁時將滾輪上下按鍵分別定義為Page up、Page down,非常方便
是客廳電腦、HTPC可以嘗試的控制介面解決方案之一


缺點的部份則是它不適合當桌面滑鼠
因為整體的重心很低(扁),加上是為了握在空中使用設計,所以非常細長
如果當桌面鼠使用時,中間滾輪的位置非常的難按


這隻滑鼠目前使用了大約半年多,我覺得是一個比遙控器更適合HTPC的控制整合介面
不過並不適合一般的PC使用者(像我最後也是有另一隻專門的桌上鼠)
推薦給使用HTPC,卻不滿足於遙控器單純看影片、播放音樂功能的玩家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