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Perfume - ⊿ 聽後感



⊿,這是09年至目前為止我聽的最多的一張J-POP吧


聽感一樣照曲目來吧 :p


Take off
專輯的Intro曲,以倒數的方式為專輯揭開序幕
每個數字都重覆了4次而不是3次,大家是否有聽出來呢?
(依序是音場中央,音場右方的氣音,音場左方,音場右方)
和第二首歌連結在一起的編曲,讓我想到了另一張經典的J-POP舞曲專輯 - globe


love the world
很喜歡下面這句,歌詞和編曲鼓聲在分拍上做的變化搭配
ずるいでしょ チュチュチュ love love the world


Dream Fighter
我對這種由女聲清唱或鋼琴開頭、帶入鼓聲的類Trance編曲最沒抵抗力了
鼓一下來超想跳舞的啊!
01:13那段低頻鼓聲下來如果能夠
1.下鑽夠深
2.凝聚不鬆散、不糊
3.不影響人聲
我想你的音響喇叭\耳機拿來聽Perfume會很棒 :P


edge(⊿-mix)
本專輯中最Techno的Techno,8:43的長度已經超出流行音樂的範圍
玩電音出來的就應該要有在POP專輯中放這種歌的挑戰精神啊
副歌依重節拍=>清唱=>重節拍的進行很合我胃口
雖然我比較喜歡單曲版(其實我Techno苦手啊 XD),不過很喜歡中田ヤスタカ這種玩法 :P


NIGHT FLIGHT
DJ先生,這張碟是打哪來的神曲啊!?
間奏還給我加入哨子聲...太屌了 XD
這真是我第一次覺得電音加哨子聲居然是這麼的合,以前只會覺得很台 XD
最後結尾由人聲跳針play的"動",到切掉鼓聲的"靜",令聽者意猶未盡
聽完後想不loop重聽一次都難...
舞編的也是非常精采
今年到目前為止,我心目中流行音樂舞曲的No.1歌曲

Kiss and Music
歌詞很棒
把那種帶點冒險浪漫的酒精、音樂、兩性的夜生活氛圍表現的很好
背景的合唱用氣音表現,更襯托出了整首歌那一點微醺的危險與神秘感
01:38那邊氣音之後鼓聲留白的一秒,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考驗音響系統的低頻,一開頭就給你動態下潛兼具的電子鼓聲
也是這張把響度搞的很高的錄音中,少數有點動態的地方


Zero Gravity
這張專輯中最沒感覺的歌,聽的時候常常跳過 XD


I still love U
滿特別的一首歌,旋律帶點哀傷的感覺,歌詞很純情
而且與其說是加入電音編曲的J-POP(90年代日本流行樂)
我覺得更像加入電音編曲的歌謠曲(80年代日本流行樂)
很有新意又好聽的一首歌,佩服中田ヤスタカ阿


The best thing
應該是Perfume歌曲中出現過最長的一整段英文歌詞
用等化器混音過的聲音感覺似乎和日文又不太一樣呢?

Speed of Sound
看曲名本以為是很快節奏的歌,有點可惜了
也想聽Perfume來點不冷調而快速的House或Trance啊


ワンルーム・ディスコ
如Perfume自己所說的,是很適合展開新生活的歌曲
我決定下次搬到新地方一定要在房間內播放這首歌啦 :P


願い(Album-mix)
很棒的編曲...比原始版本好聽


總的來說,非常令我驚訝但是又好聽的專輯
而且讓我非常佩服中田ヤスタカ


不過其實也讓我心情有那麼一點點複雜 XD


最早認識到Perfume其實是因為她們和桃井はるこ合作的アキハバラブ
然後就是那段,Perfume歌曲在ニコニコ動畫上製作成美少女遊戲偶像大師OPV大人氣的日子
我也記得あ~ちゃん說,3人第一次在秋葉原一天內發掉100張傳單時開心幸福的感覺
所以其實Perfume在我心目中是很有アキバ系偶像的形象的(上京=>下積時期=>在秋葉原努力)

這張專輯中可以說是一點アキバ的感覺都沒有了
我想,是另一個全新的Perfume吧
我很喜歡這樣的Perfume
但是那個在桃井演唱會客串上場的三名小女孩,也是我會一直放在心中喜愛的Perfume :P


本張專輯我的Top 5


1.NIGHT FLIGHT
2.Kiss and Music
3.edge(⊿-mix)
4.I still love U
5.Dream Fighter

2 則留言:

  1. NIGHT FLIGHT

    真的是很好聽~

    回覆刪除
  2. 剛又看了一次NIGHT FLIGHT的代代木Live版,這隻舞實在編的很好

    "くるくる かみ合うふたりは"

    "もたもたすると遅れるわ"

    這兩句的手部動作都好棒

    然後副歌ksyk的腿線美大爆發 XD

    結尾和升降舞臺的搭配更是神演出,媲美武道館Live的開場

    太棒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