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或許可以來聊聊

最近連在孰悉的巴恰上,都看到不少討論自己前公司的文章
想想離開那邊也差不多一年半了,那就來聊聊htc吧 XD


我是退伍之後第一個工作就到了htc
做了兩年半,辭職之後到日本住了一年
回台灣後,現在則在新公司工作了一個月又一週


htc到底操不操?錢到底多不多?
就我的狀況來說,我在htc的年薪大概是現在的2倍,工作量大概是現在的2.5倍左右吧
(請知道我現在在哪邊工作的人別說出來啊 XD)


所以,就和大多數人知道的一樣
我自己的親身經驗,htc最大的好處就是錢多,最大的壞處就是工時長、壓力大
其實收入和工時這兩個部分ptt上就有非常多討論了,我也就不贅述


那麼工作環境呢?
我覺得這種東西完全就是看你在哪個單位
你的主管、你的同事,決定了你工作環境的氣氛和文化
做得很辛苦,是理所當然的
那會不會做的很痛苦?
這就看運氣了
當然在面試的時候你也應該要能夠套出你主管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只是主管可能換人,面試你的主管可能是個好人
但是你進去做沒半年老闆就換人也是稀鬆平常的事
這部份真的比較難掌握,人生有的時候就是這樣吧!


其實自己大概做了一年出頭之後,就在考慮離職的事情了
因為失去的東西真得很多
尤其是原本有一群周五晚上總是聚在一起打電動的好朋友
因為我在htc工作的關係,老是無法和他們一起打電動
久了之後也就連絡越來越少了...


會留下來
一方面錢多,一方面同事和我都是好朋友,另一方面當時我的小主管對我非常好
然後,工作的事情真的很忙


在htc時我養成了一個習慣
每天晚上躺到床上準備睡覺時,我就會去想想我今天做了甚麼事情
哪些事情做得好,哪些事情做不好,做不好的以後應該怎麼避免
然後想想明天有哪些工作,我應該要怎麼樣去做


而到了周末,只想睡覺、休息、發懶


所以大概拖了一年吧,完全沒有去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
只是每天被工作填滿、然後看著存款自我安慰 XDD


後來,也是一個契機
遇到了大家在職場上都會遇到的事情
我也就在那年的農曆年假,好好思考了自己的未來


想想我要的是甚麼,繼續留在htc我能夠得到甚麼,我會失去甚麼
想清楚了之後,雖然對我的小主管很抱歉,但我很確定自己不應該留在htc了


有人問我,我不怕現在離開htc,以後會後悔嗎?
我說,現在離開htc,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定不會後悔
但是現在不離開htc,我肯定自己絕對會後悔


離開了htc一年半
失去的錢老實說真的是很多
算上未來人生的職場生涯,那金額更是驚人吧...


我得到了甚麼?
這一年半,我又開始像學生時代一樣寫著blog
因為我每天都在學習、獲得、思考自己喜歡的新東西,老是有想要分享的經驗和心情
對這個世界的美好常常有新的體悟和感觸
這一年半,我也終於開始好好管理自己的身體
比工作時最胖的時候瘦了15公斤,回到了標準體重,每天都有時間運動
然後,我認識了一群朋友,不論是在日本、在台灣、還是在網路上


找到了自己之前在工作了一年時,有在blog上留下的一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bfh/14194071


現在的我很快樂,很喜歡這樣的自己,也是成長為比那時有趣多的人了


回頭看看我兩年半的htc生活
我對htc充滿了感激
我存了一筆錢,讓沒有機會去日本讀書的我,也完成了在日本生活的願望
我認識了一群好朋友,就算離開htc,我們一樣要一起吃飯、唱歌、打屁
我重新確認了自己要走的路,拚了命去工作之後,我知道這種生活不是我以前要的,也不會是我以後要的


往前看看我的未來
台灣的環境越來越嚴苛了,如何成為一個不需要為了錢苦惱的人,確實需要一些智慧


多多充實自己,準備面對未來的變化吧!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